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老翁輸尿管結石怕開刀併發腎水腫 雷射碎石疏通

苗栗縣72歲老翁輸尿管結石已久,因畏懼開刀遲未積極治療,近日就診時已併發腎水腫,衛福部苗栗醫院評估後,以輸尿管鏡雷射手術碎石清除,助老翁解除長期惱人疾患。

衛福部苗栗醫院今天發布醫療案例指出,吳姓老翁因結石已久,左側腎臟出現嚴重水腫,泌尿科團隊先安排住院置放引流管改善腎功能,接著再進行輸尿管鏡雷射碎石術,手術治療2天後恢復良好出院。

苗栗醫院院長李明輝表示,尿路結石的治療,可用體外震波碎石術、傳統開刀或內視鏡碎石術處理;經輸尿管內視鏡碎石可配合不同碎石工具,如電擊棒、氣動撞擊超音波等,雷射治療也是選擇之一。

李明輝說,雷射碎石不但石頭清除率高,且幾無後遺症,配合應用軟式內視鏡及新型拋棄式超細軟式內視鏡,從尿道經膀胱進入輸尿管到腎臟,可到達一般硬式內視鏡無法處理的地方,而纖細的雷射光纖可以一舉粉碎結石,較不會使腎臟或輸尿管受損,沒有傷口,隔天即可出院,成功率幾乎高達百分之百,也沒有發生輸尿管受傷情形,可提供不想接受開刀結石患者另一個選擇。

苗醫泌尿科醫師劉明岳指出,腎臟的集尿系統由許多分叉的管道構成,常用的體外震波碎石術對於超過2.5公分的大型腎結石或鹿角狀結石治療成效不佳,硬式輸尿管鏡可處理範圍有限,想有效清除鹿角狀及大型結石,多半只能選擇經皮腎造廔取石術或是軟式腎臟鏡雷射碎石手術。

苗醫泌尿科醫師簡維弘也說,相較傳統開刀方式,軟式輸尿管鏡比傳統硬式輸尿管鏡,可自由彎曲180至270度,所以進入腎臟後,可以順利檢查找到結石、當場打碎,對於年紀大、心肺功能不佳,或服用抗凝血劑者,因為出血少、疼痛感低,是較佳選擇。

軟式輸尿管鏡 雷射手術 輸尿管結石 腎水腫 尿路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