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健康保衛站/腹膜透析2.0 雲端監控協助

台南郭綜合醫院透析中心主任林孟德醫師表示,新一代的腹膜透析機,讓醫護人員可即時掌握病患在家透析的狀況。圖/郭綜合醫院提供
台南郭綜合醫院透析中心主任林孟德醫師表示,新一代的腹膜透析機,讓醫護人員可即時掌握病患在家透析的狀況。圖/郭綜合醫院提供

國內洗腎人口多,愈來愈多人接受在家自行腹膜透析,免除到醫療院所洗腎不自由的困擾,而新一代腹膜透析更結合雲端,將資料回傳醫護人員,提供即時監控與協助,讓在家透析更安全。

台灣因為有健保,洗腎人口相當多,根據健保署的統計,去年全台洗腎已突破9萬2000人。

台南郭綜合醫院透析中心主任林孟德醫師說,過去病患多數都是到醫療院所裡接受血液透析,但現在不少選擇在家接受腹膜透析,前者一周3次,後者是每天1-4次,腹膜透析因為每天進行,比較符合生理模式,與血液透析相比,患者血液生化值較穩定,飲食限制也較少,對心血管負面影響也較小。

林孟德表示,但是因為腹膜透析在家進行,患者必須要有醫療自主照顧能力,透析過程發生換液不順或透析機有警示,須能自主處置,並有良好遵從性,否則若沒有適當換液,不僅影響透析清除率,甚至可能產生腹膜炎

而新一代的腹膜透析機,結合雲端醫療管理平台,將透析的資料,無線自動上傳到平台,讓醫護人員可以協助監控,即時掌握病患在家透析的狀況,一旦發生問題,醫護人員也可以在遠端透過電話等,給予適當的協助,患者不一定要回到醫院排除問題,也降低因透析不當發生併發症的機會,增加病患在家透析的信心。

腹膜透析 洗腎 血液透析 腹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