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常吃西藥會讓腎臟「壞了了」?腎臟科醫師解答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片設計/Scott

 

55歲的王先生(化名),因連續兩周食慾不振、雙腳浮腫而就醫。問診後才知道,病人5年前確診糖尿病,卻深怕吃西藥導致「腰子」壞了了,沒回診也未吃藥,只靠飲食和運動控制血糖。

看診時,血糖值確實正常,但經詳細檢驗後發現,患者肌酸酐高達8毫克/毫升(正常值約1),同時合併嚴重貧血、酸血症、營養不良和高血鉀。經過藥物治療後,病情得到控制,尚不需要接受透析治療。

根據健保署公布最新資料顯示,民國108年健保費用支出最多的單一疾病為「慢性腎臟病」,耗用約533億元。因為約有9.2萬病人接受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其中透析(俗稱洗腎)費用,估計就超過460億元。

台灣可說是「洗腎王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吳岳霖表示,台灣需要進行透析治療的末期腎臟病,發生率和盛行率高居世界第一、二名,顯示腎臟病已經是新一代國病。

他進一步說明,根據統計資料顯示,新確診的洗腎病患中,超過一半為糖尿病所引起。而實證醫學已經清楚指出,良好的血糖控制可大幅減少慢性腎臟病進展,進而減少洗腎機會。

吳岳霖指出,隨著時代進步,糖尿病藥物越來越多樣,副作用也少,糖友無須擔心藥物副作用對腎臟造成傷害。臨床上,反而較為忌諱就醫後,卻不認真吃藥控糖,導致糖尿病併發症問題產生,例如,使腎臟病進展一發不可收拾。

五字訣判斷是否罹患腎臟病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罹患腎臟病呢?吳岳霖指出,最準確的方法是就醫,進行「抽血」和「驗尿」。也有簡單五字訣「泡、水、高、貧、倦」,可在家裡自我評估。

★ 泡-有泡泡尿,尤其是這些泡沫持續不消失。

★ 水:腳有水腫,用手壓下去之後會凹陷,不會馬上回彈。

★ 高:血壓變高。

★ 貧:貧血,臉色蒼白或是容易頭暈。

★ 倦:體力差,特別容易感覺累。

吳岳霖呼籲,當出現上述的現象時,不要因驚慌而忌就醫,早期發現、早期介入,只要配合醫護團隊治療方針和謹守日常飲食原則,病情都能得到良好控制,減緩腎臟病進程,大幅降低進入洗腎機會。

慢性腎臟病 洗腎 血鉀 浮腫 泡泡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