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改善充血不足、難起動困境 中醫師教你性福飲食關鍵

改善或強化中年爸爸的性福,只要在三個層面掌握及調理好,到老年仍可享受滿意的性福生活。圖/123RF
改善或強化中年爸爸的性福,只要在三個層面掌握及調理好,到老年仍可享受滿意的性福生活。圖/123RF

男性性功能障礙是個古老問題,中醫傳統對性的問題較不避諱,宮廷祕史或後宮祕方,仍有很多方藥流傳下來。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中醫科楊哲彥醫師表示,「性」在今日社會已由被動、傳宗接代、種族延續的角色,轉變成主動積極,是維繫婚姻及家庭美滿的重要一環,中醫科門診中也不乏主動提出、希望藉由中醫診斷治療,能獲得改善的民眾。

三個層面 掌握幸福關鍵

楊哲彥指出,民國60年代的商業廣告就把「男性性功能障礙」的型態描述得很逼真:「勃起無力、勃而不堅、堅而不久」。對中年爸爸來說,這三種情況常同時出現,以臨床觀察與診療經驗,要改善或強化中年爸爸的性福,只要在三個層面掌握及調理好,甚至到老年仍可享受滿意的性福生活。

1.心理層面

第一,性伴侶的需求如較被動時,先懂得溫柔的前戲,否則被拒絕的挫折感會影響勃起的表現。第二,進行中表現不佳而被否定時,要有足夠的心理防衛模式,這次被否定,下次就好好表現,信心不足常是性表現不佳的重要原因。

2.生理層面

包括慢性疾病、睡眠不足、飲食不節、工作過勞,要有所作為,就要調理好疾病、飲食及生活習慣,否則必有「力不從心」的感嘆。

3.環境層面

干擾因素如訪客、電話等要先管制,常被中斷也是性表現的剋星;情境偶而變化或調整,地點及姿勢對性表現有改善的效果。

常食冰冷 充血不足難啟動

此外,中醫在藥方及食材方面,在歷代都有很好的文獻可供選擇與參考:

性福飲食調理  製表/元氣周報
性福飲食調理 製表/元氣周報
1.藥方:採用補腎、固腎的方子,以六味地黃丸的加減方較多,如金鎖固精丸、濟生腎氣丸、桂附八味丸、知柏地黃丸、左歸丸、右歸丸(左腎右命門)等,仍需依體質不同而有所加減。藥物如杜仲、淫羊藿(仙靈脾)、何首烏、五味子、骨碎補、續斷等,對充血不足及持久都有改善的效果。

2.食材:除了燥熱體質外,建議過於寒涼的食物與水果,盡量避免攝取過量,譬如蘿蔔、空心菜、白菜、西瓜、苦瓜及冰凍的飲料水果等,否則易充血不足,無法起動。相對的,多吃蔥、薑、蒜、韭菜、胡椒、辣椒及蝦蟹等較溫補的食材,對充血勃起應有助益,但燥熱體質者要減量。

楊哲彥建議民眾保持適度運動與練功,例如慢跑、太極拳、八段錦、甩手操等,都是不錯的基本養生活動,「有病治病、無病強身」,掌握好三個層面,中年爸爸的性福就輕鬆圓滿了。

作息規律 穩定血管健康

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陸兆明指出,從西醫觀點,提供中年爸爸維持性福的建議,包括心情放輕鬆、不熬夜、不抽菸、減少肥胖、改變生活習慣;50歲以上,應調整工作內容及人生目標,勿整天拚命工作;維持適當運動,運動時須使心跳達到每分鐘100~120次。另外,也應保持性生活,有每周規律的射精,且兼顧心靈層次的提升,才能有美好的性愛品質。

推薦的食材,例如有助血管功能、補充男性荷爾蒙的食物,要注意飲食均衡,勿偏食,減少高油、高熱量、高鹽、高糖的食物,多攝取蛋白質、多種維生素,及含鈣、鎂、鋅的飲食,例如:海鮮、韭菜、堅果、核桃、羊肉、蛋、乳製品、豆類、綠色蔬菜等。

當男性荷爾蒙低下

攝護腺癌、呼吸中止患者 不宜補充睪固酮

什麼情況該就醫補充男性荷爾蒙(睪固酮),是否有副作用?陸兆明指出,抽血檢測睪固酮是否確實偏低,再配合是否有睪固酮偏低的臨床症狀,例如性欲降低、體力變差、生活缺少樂趣、常沮喪、易打瞌睡、勃起功能不夠硬挺、工作表現不佳等,再由醫師判定是否需補充。

要提醒的是,有攝護腺癌及睡眠呼吸中止問題的人不宜補充男性荷爾蒙,因會刺激攝護腺癌細胞的生長加速,也會使水分滯留體內。還想生育者也不宜,外來的睪固酮,會讓睪丸誤以為身體已有足夠睪固酮,使精子製造停頓。

另外,睪固酮會刺激身體製造紅血球,使血液變稠,若血液中紅血球比例(血球容積比)偏高者,應避免補充睪固酮,以免血管栓塞。

睪固酮 男性荷爾蒙 攝護腺癌 勃起功能障礙 性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