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男性坐著尿 減少膀胱殘留尿量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攝護腺肥大或病變伴隨下泌尿道症狀的男性,研究發現坐著尿尿能減少膀胱殘留尿量,增加排尿力量,同時縮短上廁所時間。

荷蘭萊登大學醫學中心研究人員彼西克團隊分析九十六份相關研究,發現出現下泌尿道症狀的男性,如果能坐著尿,上廁所較不費力,排尿量也比站著時多。對於泌尿系統健康的男性來說,站或坐著排尿,影響不大。研究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

男性的下泌尿道症狀常與攝護腺肥大有密切的關係,症狀有頻尿、急尿、夜尿、尿流弱,容易中斷、解尿費力及解後殘尿感等;對於攝護腺病變造成的不適,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為泌尿科評估的指標之一,需加入超音波影像檢查與尿流速評估方為完整。

攝護腺症狀評分表二十分以上最好選擇泌尿科就診,畢竟中重度患者必須評估是否需要外科治療,有些患者無法單純依賴內服藥顯著改善。

輕度的攝護腺肥大症狀或可採飲食、行為與運動等綜合保健方法來改善,病患較有空間選擇治療方式,到了中重度階段最好還是透過正式治療來改善。

但無論如何,定期完整的檢查評估仍有必要。早期的攝護腺癌多數毫無症狀,當攝護腺癌侵犯到尿道時,病患會有頻尿、夜尿、尿急、尿流細小、尿道疼痛和血尿等症狀,與攝護腺肥大的症狀類似。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