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女服瀉藥減重再到健身房運動 尿變茶色橫紋肌溶解送醫

吳燕峻醫師指出,陳女因橫紋肌溶解,尿液變深茶色。記者卜敏正/翻攝
吳燕峻醫師指出,陳女因橫紋肌溶解,尿液變深茶色。記者卜敏正/翻攝

24歲陳小姐沒有運動習慣,日前為減重除服用瀉劑,還到健身房邁力運動,沒想到隔天早上雙下肢肌肉疼痛、無力,尿液呈現茶色,經送醫檢查「血清肌酸磷酸激脢」數值高達1萬(正常200以下),確診為橫紋肌溶解症合併急性腎損傷,經住院治療後症狀改善、腎臟功能才恢復正常。

醫師呼籲,多數人將運動後「替腿」誤以為是運動後疲勞,認為休息後就能恢復,反而延誤治療,減重要用正確勿傷身方法,運動要適度,才能健康減重。

臺中榮總灣橋分院腎臟科醫師吳燕峻指出,引起橫紋肌溶解症原因很多,包括肌肉受到大量創傷、撞擊、燒燙傷、電擊、過度運動、嚴重感染,或服用瀉劑減重等藥物,另患自體免疫性疾病或是嚴重電解值失衡都可能引起橫紋肌溶解症。

吳燕峻指出,老年人、酒癮者、營養不良或水分補充不足者,是橫紋肌溶解症高危險群;現在天氣炎熱,民眾外出運動或爬山都要注意補充水份、適度休息及飲食均衡,若家有長者也要特別留意。

吳燕峻醫師提醒,橫紋肌溶解症關鍵症狀絕不可輕忽,發生時大量肌細胞壞死,肌細胞內的肌球蛋白、血清肌酸磷酸激脢及鉀離子等會急速釋放至血液循環中,肌蛋白出現在尿液後,尿液會呈現茶色。

肌球蛋白會造成腎臟血管收縮及腎小管上皮損傷,大量的肌球蛋白進一步形成結晶阻塞腎小管,嚴重時會導致腎功能受損,若延誤就醫可能導致急性腎衰竭,有洗腎或致命的風險。

此外,肌細胞內的鉀離子也可能發生致命性的心律不整;民眾應掌握肌肉痠痛、被動拉扯時疼痛、肌肉腫脹、無力及尿液呈現醬油顏色等關鍵症狀,若有以上症狀,請儘速就醫。

醫生提醒,到健身房運動應該適當、循序漸進,注意補充水份(示意圖、與新聞當事人無關)。記者卜敏正/攝影
醫生提醒,到健身房運動應該適當、循序漸進,注意補充水份(示意圖、與新聞當事人無關)。記者卜敏正/攝影

橫紋肌溶解症 急性腎衰竭 肌肉痠痛 營養不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