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健保大數據/結石患者就近治療 厝邊醫院門診居冠

泌尿道結石示意圖 圖/123RF
泌尿道結石示意圖 圖/123RF

108年泌尿道結石門診件數以區域醫院門診人數最多,達39萬1061件。前台北市衛生局長、亞洲泌尿醫學會秘書長邱文祥表示,區域醫院門診件數較多,與患者就醫行為有關,結石疼痛患者渴望就近、快速處理,區域醫院是好選擇。

醫學中心就診 等候時間長

邱文祥進一步說明,一般而言,泌尿道結石患者到大醫院處理結石,多需要排隊等候。他舉醫學中心為例,患者為了泌尿道結石檢查,可能就需等待一周,之後看報告、執行體外震波碎石術,都需要等一周,但泌尿道結石患者承受不了疼痛。

反之,區域醫院看診人數較少,可最快時間確診、安排療程。邱文祥說,就他所知,區域醫院甚至可以做到當天確診泌尿道結石後,當天馬上做體外震波碎石術治療。再加上區域醫院多開設在人口密集、交通方便處,比醫學中心更方便、更快速治療,更符合泌尿道結石患者需求。

主治醫師多寡 影響排名

泌尿道結石門診件數前20大醫院,林口長庚第一、第二名為亞東醫院,第三名是區域醫院澄清中港。邱文祥認為,醫院規模可能影響排名,同時他也提出,主治醫師數量更是關鍵,醫院泌尿科醫師人數多,承接業務量自然比其他醫院更大,林口長庚才會成為門診數第一。

門診件數前20名單不見基層診所,邱文祥說,台灣民眾醫療知識水準高,幾乎人人知道泌尿道結石可能需仰賴體外震波碎石治療,診所沒有相關設備,自然不是優先選項。一般而言,泌尿道結石患者多是先急診,如過於疼痛,可先在診所緩解疼痛,再轉到地區醫院或區域醫院處理。

廣泛的泌尿道結石含腎結石、輸尿管結石及下泌尿道結石等。馬偕醫院泌尿科資深主治醫師林文州說,台灣腎結石、輸尿管結石比例遠多於下泌尿道結石。

澄清中港 結石處置居首

據健保大數據,108年泌尿道結石處置及手術方式件數中,治療處置第一名的為區域醫院澄清中港醫院、第二為醫學中心的亞東醫院、第三名則是同為區域醫院的耕莘醫院。林文州及邱文祥都認為,泌尿道結石治療,全台醫療院所療效差不多,澄清中港治療件數多,可能與其以治療結石作為號召與作業流程最便民有關。

林文州進一步分析,臨床上常見泌尿道結石患者主動提出想盡快治療的要求,區域醫院相較醫學中心流程彈性,更能吸引想積極接受治療的患者,及原在醫學中心看診、但不願意排隊等待的患者,自然處置件數就會比其他層級醫療院所多。

但也有不願具名的泌尿科醫師指出,不排除有部分執行件數,是一發現有結石,不論石頭大小都執行體外震波碎石。包含非常微小、可靠保守治療改善的結石,以及超過2公分的石頭,都先施以體外震波碎石術,無法順利排出時,再改做手術取石。

急診或門診處理 各醫院模式不同

進一步分析健保數據會發現,澄清中港是治療處置及手術件數最多醫療院所,但門診件數僅排名第三;林口長庚雖門診件數最多,但治療處置及手術件數僅排名第四。邱文祥認為,可能與各級醫療院所營運模式有關,大醫院習慣將急診的結石患者先止痛處理,完整治療則到門診執行。

但區域醫院模式稍有不同,邱文祥說,有些中小型醫院在急診接到泌尿道結石患者,可能直接在急診給予病人體外震波碎石治療,所以沒有顯現於門診件數,「兩者模式沒有對錯,只是各級醫院營運模式不同。」

治療方式 體外震波碎石最多

健保署醫管組科長王玲玲表示,泌尿道結石處置方式以體外震波碎石術最多,澄清中港執行量最多;排名第二的輸尿管鏡取石術及碎石,由雙和醫院執行量奪第一。執行數量最少的是膀胱鏡取石術,全台醫院執行數量都不多,其中林口長庚件數排第一。

邱文祥提醒,體外震波碎石術並非萬能,結石超過2公分無法單由震波碎石,建議改採經皮腎臟造廔術;若經濟無虞且有保險,也可考慮自費用逆行性腎臟內雷射碎石手術。台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李苑如也提及,小於0.5公分的結石、無併發症者,可採保守治療,籲民眾選擇治療方式前,務必與醫師詳細討論。

尿路結石 腎結石 膀胱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