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發現結石怎麼辦?該選哪種手術處理?泌尿科醫師解析

體外震波碎石示意圖 圖/123RF
體外震波碎石示意圖 圖/123RF

泌尿道結石可能發生在腎臟、輸尿管、膀胱,依據結石的大小、所在位置的不同,處理的方式也各異。在台灣做最多的是就是體外震波碎石術,台大醫院泌尿部主任張宏江表示,因為這個方式最不痛、不用麻醉、半小時打完石頭就可以正常上班生活,所以民眾接受度最高。

體外震波碎石術

●限兩公分以下結石

●做完可以馬上上班

張宏江表示,體外震波碎石術用於第一線治療是有健保給付的,目前規定是兩公分以下的腎結石、輸尿管結石若確定阻塞,都可以用。兩公分以下的結石,體外震波通常都可以擊碎,效果很好。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殷約翰表示,體外震波碎石術需要兩台儀器,一台X光機定位,將結石的位置固定在另一台震波儀反射鏡的焦距上,反射鏡把正負電極接觸時產生能量集中起來之後,從體外穿過病人皮膚、肌肉,直到將結石打碎。

張宏江表示,體外震波碎石術只要差不多半小時,做完可以接著上班、正常生活,術後服用有助加速排出石頭的輸尿管放鬆劑、觀察血尿情形,並於一周後回診確認還有沒有殘餘的石頭。因為有的結石鬆軟,有的較硬,但也要震波打下去,才知道石頭硬度如何,如果一次打不碎,可以再打第二次。殷約翰表示,石頭打碎之後,大約八成人都能順利解尿出來,少數不順利的情況可能是解尿會痛、有血尿、發燒,或還有石頭解不出來,可用輸尿管鏡夾出來。

●誰不適合?

雖然體外震波碎石術好處很多,但不見得每個人都適合。殷約翰表示,大於兩公分的結石不容易打碎;有吃抗凝血劑、體質容易出血,會擔心震波造成出血;輸尿管結構先天異常等情況,打碎了石頭還是很容易卡住;輸尿管有發炎或水腫,結石會黏在管壁上面,打碎也排不出來。上述這些情況就不適合用體外震波碎石。另外,極度肥胖者脂肪層太厚,會影響能量穿透,懷孕婦女不能用X光定位,也不適用體外震波碎石。

輸尿管鏡碎石及取石術

●需全身或半身麻醉

●術後有暫時性血尿

殷約翰表示,用輸尿管鏡碎石和取石,需要全身或半身麻醉,所以通常病人要住院一天、術前禁食。輸尿管鏡是經由尿道、膀胱,到輸尿管中,透過雷射或氣壓的方式碎石再取出,沒有傷口也不會傷害組織。但如果石頭多或硬,阻塞了輸尿管,術後也需要一些時間消腫,有時候也需要放置引流管,術後三到五天內可能有暫時性的血尿。如果有攝護腺肥大,導致輸尿管管徑被壓縮者,內視鏡的管子會過不去,必須先解決攝護腺的問題再來做。

張宏江表示,輸尿管鏡手術時間要看石頭大小、輸尿管管徑是否容易進去而定,如果輸尿管有扭曲或阻塞,就會比較久。通常0.5公分的石頭可以在30分鐘內做完;石頭較大者,兩小時內也要做完。張宏江表示,結石手術通常以兩小時為限,不希望花太久時間,因為輸尿管和結石都帶有細菌,手術過程中要一直用很大量的水沖洗,如果細菌隨著水跑到體內,很容易造成感染或敗血症,因此手術時間不宜太久。

經皮腎造廔取石術

●侵入性高、風險高

至於腎臟結石,張宏江表示,因為不會痛,很容易長到兩公分以上,造成反覆腎炎或影響腎功能,才會發現。健保給付經皮腎造廔取石手術,要全身麻醉,因為侵入性較高,有出血、氣胸等風險,中型醫院以上比較會做。

軟式輸尿管鏡

●須自費約十萬元

現在有軟式輸尿管鏡的新技術處理腎臟結石,因為管子前端能彎曲,搭配高能量雷射,可以擊碎腎臟不同角落的石頭。這個技術在台灣已經頗為普遍,但尚須自費,單次用的軟管要價十萬元左右,目前正在申請健保給付,結果還沒有定論。

膀胱鏡取石術

●類似輸尿管取石,技術更簡單

如果結石在膀胱,狀況最單純。殷約翰表示,膀胱結石通常都是從腎臟掉出來,或是因為攝護腺肥大導致解尿解不乾淨,久了就會有膀胱結石。膀胱鏡取石的原理與輸尿管鏡相同,但是技術上比輸尿管鏡更簡單,因為膀胱內部空間大,可以很快找到石頭並且擊碎、取出。

尿路結石 腎結石 膀胱結石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