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熱到高燒、頭暈 中暑差點洗腎

一名30多歲的男性鐵工人,日前在高溫悶熱環境工作,身體突然不適,大量流汗、皮膚溼冷,伴隨頭暈、頭痛、臉色蒼白、心跳加速等症狀。2小時後竟發高燒、肌肉痠痛,無法工作,同事緊急送他到醫院,醫師確診為急性腎衰竭,幸好及時住院治療,3天後逐漸恢復健康,出院後返回工作崗位。

聯新國際醫院腎臟科主任林盈光表示,一般大眾都以為熱衰竭中暑嚴重,其實依照症狀區分,大多是因為熱衰竭時未及時發現而引發中暑。熱衰竭的特色,包括大量流汗、皮膚濕冷、頭暈、嘔吐、噁心等症狀,若沒及時處理,就可能出現中暑才有的皮膚乾熱、肌肉痠痛、抽筋等症狀,嚴重者會出現橫紋肌溶解,甚至休克現象。

林盈光指出,該名男子送到醫院時,已經出現意識不清、無法言語、皮膚乾熱、發高燒、無尿等中暑症狀,尿毒指數也達透析標準,急診室幫男子補充大量水分及電解質外,還以冰毛巾擦拭全身,幫助男子降溫。

由於男子無尿,導致尿毒堆積在體內而無法排出,因此被安排住院治療。林盈光說,還好當時及時送醫,急診也處理妥當,患者在住院期間持續補充大量水分及電解質,從無尿到慢慢排出接近血尿的深褐色尿液,最後恢復成淡黃色尿液,表示腎功能恢復正常,「再晚一點送來可能就要洗腎了」。

林盈光建議,夏天在高溫環境工作的民眾,除了注意防曬、穿著寬鬆衣服,也要補充水分與電解質,可以適時補充冰水、以濕毛巾擦拭身體,還能幫助身體快速降溫。一旦嚴重脫水而導致熱衰竭或中暑,建議民眾邊降溫、邊送醫,才能盡速緩解症狀,找回健康。

中暑 熱衰竭 高燒 脫水 急性腎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