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運用軟式輸尿管鏡 腎結石手術無傷口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夏季高溫攀升,不少人因為因為流汗量增加、水分攝取不足,加上天熱飲食口味偏重,極易引發尿路結石。也有些患者是坐辦公室的上班族,因為忙碌而沒時間補充水分,或以茶代水,也是結石好發族群。

尿路結石常會產生急性腰痛、血尿等症狀,嚴重者還會併發尿路感染或敗血症,絕不可輕忽。其實大多數的尿路結石一開始是在腎臟內產生,當結石不大(

目前結石的手術治療方式非常多種,依照結石的不同部位及大小,可以有不同的選擇。大致上來說,腎結石可以使用體外震波碎石術、傳統硬式輸尿管鏡碎石術、經皮腎造廔取石術、或腹腔鏡腎盂切開取石術等方式來治療。

對於體積較小的結石,可以使用體外震波碎石術治療,但是對於較大(>2.5公分)且複雜的結石(鹿角狀結石),現今健保給付的手術處理方式「經皮腎造廔取石術」,手術須從後腰側在腎臟上鑽出1個直徑1公分左右的孔洞,可能會造成相當程度出血的危險性。

隨著科技進步,也帶來醫療的改變,「軟式輸尿管鏡」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現在對於腎結石的患者,醫師可以利用軟式輸尿管鏡進行手術,利用其多方位高達270度轉向,可進入腎盂以及大多數的腎盞內進行手術,因為是經由尿道及輸尿管進入腎臟內,將腎臟結石粉碎,所以沒有傷口,術後恢復迅速、疼痛度大幅降低,通常術後一至二天即可出院。

除了常見的碎石手術外,臨床上軟式輸尿管鏡還可運用在腫瘤診斷、切片、甚至是腫瘤雷射切除等手術,可說是病人的一大福音。

夏季高溫攀升,不少人因為因為流汗量增加、水分攝取不足,加上天熱飲食口味偏重,極易引發尿路結石。<br />圖╱123RF
夏季高溫攀升,不少人因為因為流汗量增加、水分攝取不足,加上天熱飲食口味偏重,極易引發尿路結石。
圖╱123RF

尿路結石 手術 軟式輸尿管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