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洗腎由我自主:邊睡邊洗腎,一覺醒來照常工作

聯新國際醫院透析室主任胡豪夫倡議,中壯年腎友多半還是家庭經濟支柱,延續工作對他們相當重要。圖╱胡豪夫提供
聯新國際醫院透析室主任胡豪夫倡議,中壯年腎友多半還是家庭經濟支柱,延續工作對他們相當重要。圖╱胡豪夫提供

洗腎還能工作嗎?疫情還沒結束,萬一失業怎麼辦?我要賺錢養家,不能沒有收入……」COVID-19影響全球,也吞噬許多工作機會,中壯年腎友身為家中經濟支柱,要扛起經濟壓力,首先腎友需要選擇適合的透析治療方式支撐身體,培養體力面對未來的挑戰。

●聽聽腎友心裡話:

【深度專題】全台洗腎大串連,4位腎友最深刻的生命經驗首度公開

【北部篇/壯年就業】林先生:52歲,洗腎3年

「我是電子業老闆,在2013年時,因高血壓問題而發現腎臟病變,我除了吃藥控制,也開始為洗腎生活做準備。」

【中部篇/長者照護】黎奶奶:78歲,洗腎3年

「我住南投,習慣到台中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看病。醫師建議我選腹膜透析會比血液透析方便,不用大老遠地一周跑醫院好幾趟。」

【南部篇/偏鄉醫療】那瑪夏長者:每次洗腎來回要花 8到10小時

「天光才開,那瑪夏鄉的老人家正準備下山展開洗腎旅程,從上山、來到醫院、再回到山上,8到10個小時就過去了。」

【東部篇/遠距照護】吉娃斯:31歲,洗腎11年

「我因為亂吃減肥藥,加上作息和飲食不正常,21歲就洗腎,醫師跟我討論洗腎選擇時,我唯一的念頭是:我要工作、我要獨立自主。」

走上洗腎的路,先別急著放棄事業,腎友選擇全自動腹膜透析(APD)可以利用晚上睡覺時間完成透析治療,白天照常工作、做有興趣的活動;年紀大的腎友如果行動不方便,或是就醫路程太遠不堪負荷,也有最新搭載雲端系統功能,將在家洗腎的數據即時回傳醫院,讓醫護人員把關治療情況。

北部篇 壯年就業

邊睡邊洗腎 一覺醒來照常工作

林先生 52歲╱洗腎3年:我洗腎,白天還是能照常進公司開會、做自己想做的事。

在電子業當老闆的52歲林先生,7年前因高血壓問題而發現腎臟病變,3年前開始洗腎。為了維持白天能繼續工作,他平常使用全自動腹膜透析(APD),只要晚上洗腎,白天還是能照常進公司開會、做自己想做的事,不太影響原本生活。

林先生說,在確診腎病變後,他除了吃藥控制,也開始為洗腎生活做準備,因心裡有譜,很快就接受洗腎事實,治療至今控制穩定。

「我能理解公司營運不可能為一位員工改變,包括我自己。」因此林先生選全自動腹膜透析,將洗腎安排在就寢時間進行,讓白天可全神貫注工作。只是他的國外出差安排減少了,「因為藥水要通過海關得另開證明,有點麻煩。」

聯新國際醫院透析室主任胡豪夫表示,腎友在洗腎之前,醫護會將所有洗腎方法告知患者,包括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等選擇,醫病再一起分析哪一種治療最不影響生活狀況,而且能兼顧生活品質、存活率以及腎友的治療目標。

以全自動腹膜透析為例,只要夜間就寢前連接一次,一覺醒來即完成換液與治療,白天的活動自由度高上許多。

胡豪夫解釋,中壯年腎友多半還是家庭經濟支柱,加上有固定工作,難以一周跑醫院三趟接受血液透析。重要的是,常見腎友因洗腎離職,「休養」一段時間後再求職,多不順利,「可見能延續工作對中壯年的腎友相當重要。」

另一方面,研究證實,腹透對腎友的「殘餘腎功能」是有幫助的,殘餘腎功能也就是殘餘的小便量。

胡豪夫說,無論是血透或腹透,洗毒素的效率仍無法與一般腎臟相比,因此殘餘腎功能保存時間愈久,對腎友的生活品質及預後更佳。有研究證實,一天保持超過100毫升的尿液,比完全無尿者的長期存活率更好。

胡豪夫說,除非腹腔開過重大手術,否則腹膜透析幾乎適用於每名腎友。最新的全自動腹膜透析還有雲端上傳數據功能,醫護能隨時掌握腎友透析情形,能讓醫病對治療都更有安全感。

中部篇 長者照護

高齡使用腹透 雲端守護安全

呂先生:79歲╱洗腎7年,全自動腹膜透析只要就寢時換液,讓我在白天一樣能自由自在過退休生活。

黎奶奶:78歲╱洗腎3年,腹膜透析加上雲端智慧系統,自動記錄數據讓我更安心。

台中79歲呂先生是退休的金融業襄理,他因末期慢性腎病需要洗腎,但為了閒暇之餘還能打最愛的高爾夫球,決定選全自動腹膜透析治療(APD)。只要晚上將腹部導管接上機器,一覺起床就能洗腎完成,繼續維持正常生活。

另一名南投78歲黎奶奶,她選的洗腎方法則是最新具雲端系統功能的全自動腹膜透析,原因是她和同住的先生不識字,子女又住外地,以致無法手寫並詳實記錄居家治療情形。

所幸,新技術能將黎奶奶平日的洗腎數據,直接利用雲端傳回醫院,不只黎奶奶和先生都輕鬆了,醫護也能即時掌握黎奶奶的洗腎狀況。

根據台灣腎臟醫學會最新發表的年報統計,大於65歲的洗腎人口占約六成,但選腹透的老人家比較少,而是以血液透析(HD)為主。以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為例,全院使用腹膜透析患者共329人,但65歲以上者不到三成。

難道洗腎長者只適用血液透析?中國附醫腎臟醫學中心副院長賴彬卿笑說:「不是,我們醫院的腹膜透析患者,最高齡是91歲喔!」

賴彬卿說,不少長者認為洗腎應由專業人員處理比較安心,所以選擇血透,而非需自己學習操作的腹透。隨操作的安全性及簡易性提高,愈來愈多人接受可居家洗腎的腹透治療,基本上只要長者意識清楚、無嚴重共病症等就可使用。

而且,長者使用腹透有許多優勢。賴彬卿說,例如行動不便的老人家居家洗腎,可免去頻繁交通往返的困擾,疫情期間也能降低感染風險。另,腹透是由腹部導管進行透析,不像血透需要扎針,可讓血管較脆弱長者減少扎針辛苦。

重要的是,腹透治療時間彈性,生活自主性更高,且更有機會保留殘餘腎功能,減少長期併發症,使住院率及死亡率相對較低。另外,最新的全自動腹膜透析外加有雲端技術,醫護能透過雲端了解病人透析狀況,增加治療安全性。

賴彬卿提醒,若長者心臟狀況不穩定且正在急性感染中,或是腸胃曾做過手術有沾黏狀況等,可由醫師評估腹膜透析的適用性,再進一步作透析治療選擇。

中國附醫腎臟醫學中心副院長賴彬卿倡議,洗腎長者使用腹膜透析,可免頻繁交通往返,減少扎針辛苦。<br />圖╱賴彬卿提供
中國附醫腎臟醫學中心副院長賴彬卿倡議,洗腎長者使用腹膜透析,可免頻繁交通往返,減少扎針辛苦。
圖╱賴彬卿提供

【透析深度專題】做適合自己的選擇,去想去的地方

洗腎 腹膜透析 血液透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