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男子洗腎撞期女兒比賽 護理師日本休假手機上雲端協助

病人如臨時有其他需求,也可遠端聯絡護理師即時調整藥水設定後進行透析(示意圖)。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病人如臨時有其他需求,也可遠端聯絡護理師即時調整藥水設定後進行透析(示意圖)。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科技進步,洗腎者可以在家使用全自動腹膜透析,不用再頻繁進出醫院,甚至可以手機,透過遠端與雲端控調整時間設定,不錯過家人的活動;一名在家洗腎的爸爸,遇上念小三的女兒要鐵人三項比賽,他想去加油,但碰上洗腎時間,向護理師求助。護理師人在日本休假,透過手機,上雲端遙控,變更設定,調整他洗腎時間,讓這名爸爸先去加油再回家洗腎,沒有錯過女兒的每個重要時刻。

羅東博愛醫院指出,這名爸爸因為多年的糖尿病與高血壓纏身,使得腎功能逐年下降,近期開始接受洗腎治療,他希望多花時間陪女兒,不想頻繁花時間進出醫院,因此選擇每日在家為自己洗腎,一日中午,因為想親自參與女兒三鐵比賽,卻又與設定的洗腎時間衝突,讓他很兩難,他即時用通訊軟體向護理師求救,遠在日本的護理師,透過手機連線遠端操作、變更設定,總算解除這名爸爸的為難,讓他可以順利出席女兒的學校活動,並在活動結束後再回家洗腎,十分安心。

羅東博愛醫院指出,為了洗腎,每周必須進醫院三次,每次耗時4小時,對任何人來說,都會影響生活品質與步調,慢性腎臟病的病人,因為腎功能受損,無法排除血液中毒素,也無法透過排尿將體內多餘的水分排除,因此必須定期到醫院血液透析,即為所謂的洗腎,但隨著科技進步,除了血液透析的選擇外,洗腎病人也逐漸有了另一種選擇「腹膜透析」,即經由學習操作,病人可以不進醫院,每天在家自己動手為自己洗腎,俗稱洗肚子。

羅東博愛醫院表示,這名爸爸即是選擇以全自動腹膜透析機為自己居家洗腎,不但可以在家完成洗腎動作、不影響日常生活,更因為機器連接雲端監測系統,護理人員可隨時追蹤、監測他的透析數據,如果透析過程有異常狀況,護理師隔天便會聯繫,適時協助與排解問題。

羅東博愛醫院指出,腹膜透析與血液透析最大的不同在於,病人透過每天1次或3到4次為自己洗腎,身體的毒素與廢水可以每天清理,不用再花時間一周來回醫院3次,能使病人享有較好的生活品質,且若是透過安裝桌上型全自動腹膜透析機,洗腎的過程等於於夜間睡眠一次完成,對洗腎病人來說,方便輕鬆。

羅東博愛醫院腎臟科主任陳俊達表示,因為許多腎友無法自行排尿,若是選擇血液透析,每次回醫院透析必須一次排除2到3天來累積在身上的幾千毫升體液,很容易因為瞬間的脫水造成身體不適,如頭暈或低姿態貧血等,而腹膜透析因為每日清洗與排除,對腎友的身體負擔比較少,且可保留較多的剩餘腎功能,飲食也可以比較有彈性,對腎友而言是較佳選擇。

綠色勾勾與否可幫助護理師快速辨別病友自主洗腎狀況(示意圖)。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綠色勾勾與否可幫助護理師快速辨別病友自主洗腎狀況(示意圖)。圖/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洗腎 血液透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