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洗腎,由我作主/每天設定小目標 找回生活主控權

部分洗腎患者因無法適應生活改變,容易出現憂鬱症狀,或影響對自己的觀感。精神科醫師說,每個人遇到負面狀況都有沮喪的權利,但挫折後,建議每天設定能力可及的小目標,例如完成健走30分鐘,可以增加自信,找回對生活的主控權。

振興醫院精神醫學部身心內科主治醫師袁瑋說,病人洗腎之初不一定會馬上出現情緒反應,有時是事隔多月後,發現生活規律性或飲食喜好受影響,才會出現焦慮或憂鬱症狀。

腎友也可能因洗腎影響工作和收入,甚至夫妻關係受到影響。過去研究顯示,七成洗腎病人會出現憂鬱症,且憂鬱症與放棄治療及死亡率具關聯性。

袁瑋提醒,一旦親友發現腎友有憂鬱症狀,包括變得愛哭、多夢、睡眠少、沒胃口、沒自信等,建議盡快就醫評估治療需要,或參與病友團體學習他人的經驗。特別要關心年輕腎友,因周遭朋友較少人洗腎,心理支持更重要。

憂鬱症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