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年節大魚大肉 注意五原則遠離痛風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注意遠離痛風五原則,在年節享受美食時,也能顧健康。圖/藥害基金會提供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注意遠離痛風五原則,在年節享受美食時,也能顧健康。圖/藥害基金會提供

春節期間大魚大肉配酒精,再加上日夜溫差,年節期間可說是痛風好發期。藥害救濟基金會特別整理痛風病程四階段,遠離痛風五原則,在年節享受美食時,也能顧健康。

痛風是一種極度疼痛的關節炎,因為痛的時候來去如風而得名。因為體內的普林代謝異常,導致過多的尿酸而造成,血液中尿酸值超過7.0 mg/dL就算高尿酸,但尿酸過高不一定會有痛風症狀,稱為無症狀高尿酸血症;若是任由尿酸繼續飆高,則可能堆積結晶成痛風石,造成痛風發作。沉積在關節腔內,則造成關節腫脹和變形,也可能堆積在耳朵、皮下、脊椎關節,或是腎臟等,造成腎臟病變。

一提到痛風,都常聽人勸說避免吃高普林食物、火鍋湯底不要喝下肚等。但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蔡文展表示,,尿酸過高80%是因為身體代謝便自行生成,只有20%是來自飲食,最好還是吃藥長期控制血中尿酸濃度。

但是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痛風依病程分四個階段,不同階段有不同治療方式,仍然要由醫師診斷及治療,切勿自行用藥。

一、無症狀高尿酸血症:此階段需要透過驗血才能發現,若無症狀發生,通常不需特別服用藥物,但須找出高尿酸發生的原因,加以改善,例如透過飲食、攝取水分或其他生活習慣的調整,降低血中的尿酸,避免病情進展到痛風。

二、急性痛風關節炎:急性痛風關節炎通常會自行好轉,使用消炎止痛藥物,如類固醇、秋水仙素治療等可以迅速緩解疼痛。

三、不發作間歇期:目前臨床上對於痛風患者,控制血中的尿酸值極為重要,何時該開始長期使用降尿酸藥物最好和醫生討論長期的治療方案,預防後續併發症。

四、慢性痛風石關節炎:長期不治療,痛風石結節可能在耳朵、皮下、關節等處發生,導致關節變形,嚴重時喪失關節活動能力;也可能沉積在腎臟,影響腎臟功能。

藥害救濟基金會也提醒,如曾有痛風史的民眾,建議要依照醫囑服用藥物、定期追蹤。年節時也要多注意生活五原則,包括:減少飲用酒精、含果糖飲料、攝取足夠水分、減少食用海鮮等高普林食物並適量運動,可減少痛風的急性發作,並預防痛風石的沉積。

痛風 高尿酸血症 高普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