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晨間勃起次數減少影響性生活?醫師:男性更年期徵兆

男性也會有更年期,只要適度治療,就可以減輕症狀。
男性也會有更年期,只要適度治療,就可以減輕症狀。
本報資料照片

中年男性偶有提不起勁、暴怒、夜冒汗,甚至提不起「性」致的問題嗎?小心可能是睪固酮過低,而引起的男性更年期徵兆。

剛滿50歲的黃先生是公司中階主管,雖工作繁忙,平常仍有運動習慣,每日晨跑,偶爾也參加馬拉松比賽;但半年前起他變得容易疲倦,對工作、家務、交際,甚至連床笫之事都提不起勁,脾氣也變大,工作有小問題就會使他暴怒。

黃先生原以為是工作忙、壓力太大所引起,放假特別休息、減少運動後卻沒恢復,後在友人介紹下至泌尿科求診,經抽血檢查發現睪固酮濃度過低,而出現出上述男性更年期的徵兆,經醫師給予睪固酮藥物後,工作、情緒控制與性事上的困擾已改善。

收治黃姓患者的萬芳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林雍偉表示,成年人到一定歲數後,除了代謝變差,無論男女性,都會面臨更年期,只是男性自覺有此症狀者極低。

林雍偉說,睪固酮低下症,即俗稱的男性更年期。由於男性荷爾蒙分泌約在35歲達到最高峰後,就會隨年齡的增長而逐年減少,一年平均約下降2至3%,一旦血中睪固酮濃度過低,導致睪固酮不足時,就會出現老化、性功能低下等症狀。

有的男性在45歲左右、甚至更早於40歲時,睪固酮濃度就開始不足,出現上述情緒不穩、心悸、睡不好等情形外,連帶使晨間勃起次數減少,進而影響性生活,甚至出現早洩、射精障礙等問題。但由於此年紀的男性普遍面臨升遷、或成為公司主管時期,常會誤認為壓力所致,而不就醫。

病識感低 求醫不到1成

林雍偉說,臨床統計,男性更年期有自覺症狀而求診的人不到10%;他的門診患者多是因疾病,如檢查攝護腺、性功能時而發現睪固酮濃度過低。而睪固酮的血中濃度含量,醫界標準值約300 ng/dl,若低於此值再加上出現上述症狀,就可能是睪固酮低下症。

他說,並非濃度過低就一定得補充,仍得視個人所出現徵兆而定。此外,適度減重、運動並鍛鍊核心肌群,補充鋅類食物如洋菜、牡蠣等,或動物性蛋白質食物,有助維持睪固酮濃度,也可防攝護腺肥大。

男性更年期症狀 檢查與治療方式
資料來源/林雍偉醫師<br />製表/簡浩正
男性更年期症狀 檢查與治療方式 資料來源/林雍偉醫師
製表/簡浩正

睪固酮 更年期 男性荷爾蒙 性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