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中年男「性」致缺缺 恐睪固酮過低所致

馬偕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蔡維恭表示,中年男性若性表現明顯下降,可能是睪固酮過低而導致。記者簡浩正/攝影
馬偕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蔡維恭表示,中年男性若性表現明顯下降,可能是睪固酮過低而導致。記者簡浩正/攝影

對男性來說,中年後若出現性表現下降或「性」致缺缺,普遍不敢說出口,其實可能是睪固酮低下所致。泌尿科醫師表示,中年男性若性需求或表現明顯下降,可能跟三高、過胖等有關外,最大因素是睪固酮過低而導致。

台灣男性醫學會今舉辦男性健康研討會,討論睪固酮與男性健康間的相關議題。馬偕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蔡維恭,講述睾丸激素治療和代謝綜合症,他表示,男性睪固酮濃度和三高降低有相關性,改善過低的睪固酮濃度,可使三高、代謝疾病和心血管疾病控制得更好,進而能降低死亡風險。

蔡維恭說,睪固酮即是男性荷爾蒙,通常男性進入40歲之後,睪丸開始老化,會使分泌減少、血中睪固酮濃度下降,一旦過低導致睪固酮不足時,就會出現老化、性功能低下等症狀。睪固酮低下時,會出現許多負面症狀,如體力變差、疲憊感、肌肉力下降外;以國外研究也發現,甚至會影響男性高血壓、血脂等三高,同時如果本身過胖男性,也普遍有睪固酮低下的現象。

蔡維恭也說,若男性睪固酮低下,會使陰莖海綿體構造退化,影響勃起和性慾,使晨間勃起減少,進而影響性生活、床笫間力不從心,甚至出現早洩、射精障礙等問題。

而在相關治療上,蔡維恭說,可根據醫師診斷,透過補充睪固酮來改善,包括藥物、塗抹凝膠、針劑等選擇,補充前需要醫師專業評估,若本身有攝護腺癌、攝護腺抗原指數(PSA)過高等情形則不建議;補充後加上運動及改變生活型態,對於身體健康跟肌耐力有助益外,亦建議過胖男性同時減重,也會讓治療狀況更好。

PSA 睪固酮 攝護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