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腹膜透析+雲端管理 產後洗腎媽不用金門台北兩地跑

李小姐(中)出席記者會與主治醫師李國華(左)及醫師黎思源(右)合影。記者楊雅棠/攝影
李小姐(中)出席記者會與主治醫師李國華(左)及醫師黎思源(右)合影。記者楊雅棠/攝影

33歲的李小姐是金門人,學生時期發現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因控制不佳導致慢性腎臟病。與先生結婚六年,卻流產多次,後來再次順利懷孕。但因為怕孕期使得腎臟功能變差,因此至台北榮總求診,尋求腎臟科及婦產科的協助。後來雖順利產下一子,但仍因為腎臟功能惡化,與醫師討論後選擇以居家腹膜透析方式洗腎,除了兼顧工作和育兒,也節省金門與台北間的往返時間。

收治李小姐的北榮腎臟科主治醫師李國華表示,腎臟主要功能為製造尿液、淨化血液、排出廢物毒素,並調節體內水份和電解質的平衡。然而慢性腎臟病不一定都需要洗腎,依據腎絲球廓清率(GFR)可分為五級,通常低於15分,第五期嚴重腎衰竭病人才需要走到洗腎的地步。

李國華表示,李小姐就診時,已有十年以上的三高病史,且為慢性腎臟病第四期。由於懷孕對腎臟造成極大負擔,正常懷孕婦女多少也都會有蛋白尿和水腫等狀況,因此李小姐產後GFR的分數已經低到必須洗腎,因此經過討論選擇以居家腹膜透析。

目前洗腎方式主要分為兩種,一為血液透析、二為腹膜透析。李國華表示,血液透析效率較好,能將血液中毒素洗得很乾淨,但每周需到醫療院所三次,由醫護人員協助進行。對上班族上班族或是離島偏鄉的病患來說,是一大負擔。另外,若是因糖尿病、高血壓併發慢性腎臟病者,因其血管功能較差,也不適合使用血液透析。

腹膜透析則是在利用人體腹膜與透析液進行毒素清除,可在家自行操作更換透析液,睡前將機器打開,一覺醒來即完成洗腎,對於上班族群、遠距以及自我照護能力較好的病人來說,較為便利。

但這項透析方式,需要在乾淨、不通風、安靜的場所進行,且手眼協調較好的病人較適合使用。由於腹膜透析主要由病人自行操作,約有3%至5%病人引發腹膜炎,李國華也表示,若是無法自律更換透析液,或是腹內有開過大刀、有沾黏的病人,則不適宜。

李國華說,台灣目前最多人使用的洗腎方式仍是血液透析,腹膜透析比率僅約8.8%。為了提高腹膜透析醫療品質,北榮首度導入雲端管理系統,自動記錄病人在家中進行腹膜透析的各項生理狀況,加密上傳至雲端,讓醫護端能同步管理病患的治療狀態。

李國華表示,目前兩種透析方式健保均有給付,且在進入透析前三個月都會有衛教課程,必須洗腎的病人可依據自己的生活型態與醫師討論,選擇洗腎的方式。

病患可依據需求,和醫師討論選擇腹膜透析或血液透析。記者楊雅棠/攝影
病患可依據需求,和醫師討論選擇腹膜透析或血液透析。記者楊雅棠/攝影
腹膜透析可於居家使用。記者楊雅棠/攝影
腹膜透析可於居家使用。記者楊雅棠/攝影

【透析深度專題】做適合自己的選擇,去想去的地方

洗腎 腹膜透析 血液透析 慢性腎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