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新手術治療攝護腺肥大好嗎?醫師:勿陷入迷思

衛福部苗栗醫院泌尿科醫師劉明岳說明攝護腺治療方式。圖/苗栗醫院提供
衛福部苗栗醫院泌尿科醫師劉明岳說明攝護腺治療方式。圖/苗栗醫院提供

攝護腺動脈栓塞手術治療攝護腺肥大的新方式,近來經由媒體和社群媒體的傳播,引發民眾關切,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泌尿科也常有門診民眾詢問,院方提醒大眾切勿陷入自費、免動刀、新治療方式等迷思,找出確定病因並「對症下藥」,才是最佳治療及選擇方式。

苗栗醫院泌尿科醫師劉明岳指出,造成男性排尿障礙的病因很多,攝護腺肥大只是原因之一,其他病因包括膀胱結石、膀胱腫瘤、攝護腺癌、尿道狹窄、膀胱收縮不良等,需經泌尿專科醫師協助,找出確定之病因,才能對症選擇最佳治療方式,如果一味追求新治療方式,不僅症狀無法改善,且反而有加重病症的風險。

劉明岳表示,經泌尿專科醫師診斷為攝護腺肥大而導致的排尿障礙,有許多治療選擇,包括藥物治療、低侵入性治療及各種手術治療等;依據台灣泌尿科醫學會資料,至今歐洲泌尿科醫學會、美國泌尿科醫學會、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等,都未將「攝護腺動脈栓塞手術」列入常規治療選項,而是「研究階段」的選項,也未納入醫療保險系統,其治療效果還不明確,且有一定風險,有可能造成急性尿滯留、血尿、直腸潰瘍出血,並非全無副作用。

此外,攝護腺動脈栓塞手術無法取得攝護腺檢體、無法化驗是否有癌症病灶,也是另一個問題;研究顯示,傳統泌尿科攝護腺刮除手術,在65歲以下病患中,13%被意外發現有攝護腺癌,大於65歲者更高達29%,如果進行「攝護腺動脈栓塞手術」則無法取得攝護腺檢體,無法化驗是否有癌症病灶,也就無法知道是否有潛藏的攝護腺癌。

劉明岳強調,目前對攝護腺治療,苗栗醫院提供藥物治療、傳統攝護腺刮除、雙極電燒攝護腺刮除、雷射攝護腺切除等多種手術治療方式,成效良好,日前有鄉親因攝護腺肥大接受手術,結果發現攝護腺組織內有癌細胞,進而接受攝護腺癌標準治療,預後效果良好。

攝護腺肥大 攝護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