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腳腫是腎臟出問題? 用1分鐘檢查你的腎健康

常春月刊

發生腳腫的現象並不一定是腎臟的問題,可能是由於腳部長時間缺乏運動、站立過久、體液增加或吃太多的鹽分所致,也可能是肝臟、心臟、肺臟問題所造成。圖/常春提供
發生腳腫的現象並不一定是腎臟的問題,可能是由於腳部長時間缺乏運動、站立過久、體液增加或吃太多的鹽分所致,也可能是肝臟、心臟、肺臟問題所造成。圖/常春提供

腎臟主要的功能是清除血液中多餘的廢物,像是尿酸、尿素氮、肌酐酸、多餘的水分等,都是經由腎臟過濾製造尿液後,剩餘乾淨的血液才經由腎靜脈流回心臟。此外,腎臟對於維持血液酸鹼值、血壓控制、鈣磷調控、維生素D3的活化、內分泌調節以及造血功能的控制等,都有很重要的影響。

發生腳腫的現象並不一定是腎臟的問題,可能是由於腳部長時間缺乏運動、站立過久、體液增加或吃太多的鹽分所致,也可能是肝臟、心臟、肺臟問題所造成。

腎臟功能不佳的人,常會因腎絲球過濾速率下降或血清蛋白降低引起滲透壓不夠,而造成水腫

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系助理教授陳巧明說,雖然腎病引起的水腫是全身性的,但最明顯的臨床症狀就是腳腫,用手指按壓水腫部位,會發現凹陷處恢復很慢, 同時會伴隨少尿及體重增加的症狀。

以下這些症狀都可能是腎臟病的警訊,如果你有其中一個症狀,請馬上就醫檢查:

1. 身體是否持續水腫且伴隨泡沫尿2天以上
2. 每日排尿量<500c.c.,或>3000c.c.
3. 觀察尿液顏色,是否有潛血、混濁或泡沫(蛋白尿)是
4. 否有高血壓或貧血
5. 常感到疲倦、噁心
6. 持續不明原因的感冒、發燒、非發炎或肌肉拉傷引起的腰酸

(整理自美國腎臟基金會NKF)

延伸閱讀:
吃到快洗腎還不知道? 4飲食行為你可能天天都在做
腎病不自知難逃洗腎命運 7警訊你一定要知道

 

腎臟功能 水腫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