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太想破馬拉松個人最佳紀錄 大叔硬撐跑到中暑昏倒

年過四十的阿海,近半年開始練跑,近日參加半程馬拉松暗自立下目標,要超越個人最佳表現(Personal Best),起跑後一直跟著別人的配速,感覺有點吃力還是咬緊牙關撐下去。不久他失去意識倒地,渾身發燙,還好現場醫療人員協助並叫救護車,才沒有因中暑而喪命。

當時是三軍總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朱柏齡收治這名個案。他分析,這名跑者年紀不大,具有一定的肌肉量和體能,最炎熱的季節也已經過去了,但因為他忽然拉高了運動強度,超過身體所能負荷。加上比賽場地少遮蔭,晴朗時氣溫仍高,因此發生嚴重中暑。他提醒戶外運動愛好者,即便入秋還是應注意避免熱傷害,並隨時對相關症狀提高警覺,調整運動強度也要循序漸進,不要貿然拉高強度,以免受傷。

衛生福利部表示,熱衰竭是因水分大量流失或電解質不平衡,體溫大多是正常或略為偏高,會有頭痛、疲倦無力、躁動不安、定向力變差、噁心嘔吐、蒼白、肌肉痙攣等症狀。至於中暑,剛開始身體覺得熱、皮膚乾燥發紅、心跳過快、呼吸過快、低血壓。

若放任症狀不理,任情況繼續惡化,身體調節熱的機能會失靈,體溫快速飆升,出現無法流汗、頭痛、頭昏、噁心、嘔吐、視力障礙、多重器官衰竭、神智混亂、定向力變差、昏迷、抽筋。最嚴重的情況是急性腎衰竭、心律不整、橫紋肌溶解症、肝臟損傷、休克、抽筋、昏迷,甚至死亡。

衛生福利部提醒,在悶熱空間活動或大量運動時,應定時補充水分與鹽分,感覺口渴時就要喝水。若發現有人疑似發生熱傷害,可以將他移到陰涼地方,除去身上過多或有束縛的衣物,給予溫水擦拭或以風扇冷卻。患者若還清醒,甚至可以給予少許清涼的飲料,幫助身體降溫。

中暑 熱衰竭 急性腎衰竭 橫紋肌溶解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