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泌尿道感染是老公害的?她停機3個多月終於找到真凶

醫師鄒頡龍說明,婦女比較容易發生泌尿道感染,這與先天結構有關。婦女尿道較短,約2至4公分,且位於會陰部,較易聚集細菌。記者趙容萱/攝影
醫師鄒頡龍說明,婦女比較容易發生泌尿道感染,這與先天結構有關。婦女尿道較短,約2至4公分,且位於會陰部,較易聚集細菌。記者趙容萱/攝影

台中市35歲女業務員因工作關係,大熱天騎機車在外頭忙碌,下腹疼痛,尿道灼熱、血尿,吃抗生素後稍微壓下去,後又反覆發作,她上網查,以為是行房造成感染,抱怨老公「都是你害的」,還為此不讓老公碰,「停機」3個多月。女業務員在老公陪同就醫後,才發現是自己跑外面,不敢喝水,又長期憋尿,造成泌尿道感染,終於還老公清白。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鄒頡龍說明,婦女比較容易發生泌尿道感染,這與先天結構有關。婦女尿道較短,約2至4公分,且位於會陰部,較易聚集細菌,尤其在性行為之後,細菌可能進入尿道與膀胱,容易引發泌尿道感染。他建議婦女,平時應頻繁、持續、少量的補充水分,保持會陰部清潔,避免泌尿道感,一旦感染,盡快就診。

鄒頡龍說,這名女病患泌尿道感染,主要是婦女尿道較短,較易聚集細菌,加上患者不喝水,又長期憋尿,出門騎機車,水分流失更快,尿液積存在尿道時間過長,感染機率大增。病患經過藥物治療,加上水分補充夠,每天寫排尿日記,計算尿量,也就是尿量要在「體重乘以30」做為基準,一周後,患者小便變清澈,症狀也獲緩解。

鄒頡龍建議,婦女為避免泌尿道感染,每日的喝水量,約在體重乘以30加上500CC,若是外勤者,加700CC,讓尿液保持清澈;如廁後,請由前往後擦拭。另外,在行房前清洗,可先喝一杯500CC水,或行房前後都喝水,行房後再排空一到二次尿液,才能沖出細菌。

泌尿道感染 憋尿 補充水分 性行為 血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