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久站致慢性攝護腺炎 精蟲沒活力

26歲餐飲業第二代男性,體態挺拔,因工作需長期站著。近一年出現頻尿、尿尿時熱刺痛、尿道口有異物感等症狀,起初以為憋尿造成泌尿道感染,吃藥好轉但停藥又復發,就醫確診才發現是慢性攝護腺炎

收治患者的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杜元博表示,慢性攝護腺發炎是好發20至50歲間,比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癌族群年輕許多;文獻顯示,約10%至24%的男性有此問題,近幾年有年輕化趨勢,他今年收治年齡最小的患者是16歲。

杜元博說,攝護腺炎是感染所致,患者生活緊張、憋尿、久坐久站也有影響,慢性攝護腺炎常和尿道反覆尿液逆流、攝護腺內鈣化結石發炎及長期缺鋅有關,持續反覆發作三個月以上。常見症狀如排尿不順暢、頻尿、尿後滴尿,尿道不舒服有異物感,且會陰部、陰莖或陰囊脹痛,射精疼痛、性功能障礙及精液檢驗值異常等。

例如一般男性射精時,1西西應有精蟲1500萬以上,患者雖高達2000萬,但活動力極低,平均一小時只有15%有活動力、且都是老弱殘兵,又經攝護腺超音波檢查發現攝護腺鈣化嚴重、括約肌異常痙攣,精液檢查報告更呈現精蟲數目減少,確診為慢性攝護腺發炎,不容易懷孕生育。

治療慢性攝護腺炎,杜元博說,主要是消除發炎、阻塞、神經症狀,除用藥,可以搭配復健治療,此外,男性應調整生活習慣,不菸酒、久坐久站、少油少辣等飲食衛教,及正確排尿姿勢訓練,有助減少慢性攝護腺炎發生。

攝護腺炎 泌尿道感染 攝護腺肥大 性功能障礙 攝護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