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38歲待嫁新娘頻尿木瓜奶好尷尬 禍源竟是日常小動作

中醫師蔡惠君提醒,中氣不足保養,忌煙酒、刺激食物,少吃生冷寒涼、太堅硬、甜膩及不易消化的食物,並避免暴飲暴食,三餐要正常。記者趙容萱/攝影
中醫師蔡惠君提醒,中氣不足保養,忌煙酒、刺激食物,少吃生冷寒涼、太堅硬、甜膩及不易消化的食物,並避免暴飲暴食,三餐要正常。記者趙容萱/攝影

38歲黃姓櫃姐明年元旦將披婚紗,但她因嚴重頻尿、胸部下垂成木瓜奶等隱疾,擔心未婚夫會嫌棄,今年5月向中醫師蔡惠君求診。中醫師蔡惠君問診發現,黃女因工作關係,久站、憋尿,又不敢喝水,加上三餐不正常、晚睡,脾氣血虛弱、中氣下陷惹禍,後經中藥調理,搭配針灸,如今解除隱疾,乳房堅挺,開心籌辦婚禮。

黃姓櫃姐說,她從二年前,就有頻尿問題,平均一小時跑一次廁所,嚴重到上班時段不太敢喝水,曾經到大醫院就診,醫師說是壓力有關的「膀胱過動症」,但服藥後症狀沒改善,她還發現自己胸部嚴重下垂,只能靠集中型內衣撐起,眼看大婚將至,改向中醫求助。

中醫師蔡惠君說,黃姓櫃姐因工作久站,三餐不定時,甚至沒吃,讓虛弱的脾胃問題惡化,造成中氣下陷,包括眼瞼、胃、胸部等器官組織提早下垂,如果不好好治療,將來生產後,子宮也下垂,甚至有婦女還會「脫肛」(肛門下垂)。

中醫師蔡惠君說明,脾位居人體的中點線上,它有一個很重要功用,就是維繫、固定好各個器官組織的正常位置,一旦脾氣虛弱,器官組織就會移位下垂,就叫脾氣下陷。脾氣又稱「中氣」,「脾氣下陷證」又稱「中氣下陷證」或「氣虛下陷證」,不但器官下垂,也伴隨消瘦、面白、短氣、語聲低怯、倦怠乏力、頭暈目眩,腹脹、大便不成形等症狀。

中醫師蔡惠君提醒,中氣不足患者保養之道,忌煙、酒、辛辣刺激食物,少吃生冷寒涼、太堅硬、甜膩及不易消化的食物,並避免暴飲暴食,三餐要正常,盡量選擇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麵條、牛奶、軟飯等,以免繼續耗損脾胃之氣並損傷脾胃。

編輯推薦

膀胱過動症 頻尿 憋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