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男大生玩3對3肚子劇痛送醫 原來是這個問題夏天別輕忽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蔡忠紘。圖/安南醫院提供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蔡忠紘。圖/安南醫院提供

天氣炎熱,因熱而導致身體不適就醫的病例也跟著增加,醫師提醒不同的熱傷害,有不同的處置方法,最嚴重的是無汗的熱中暑,如果不早點送醫,可能喪命;而其中又以兩種人最容易發生熱傷害,要特別注意。

一名男大生最近在烈日下玩三對三籃球賽,打了幾個小時候出現腹部抽痛的症狀,因為疼痛劇烈而就醫,診斷為因為高溫而導致的肌肉痙攣,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蔡忠紘表示,主要是天熱運動大量流汗,造成體液喪失與電解質失衡,而導致肌肉痙攣。

蔡忠紘表示,民眾常聽到的「中暑」,其實只是熱傷害的其中一種。所謂「熱傷害」,就是當人暴露在高溫環境下,若無法有效散熱,就會因體液的過度流失,造成脫水、電解質失衡、甚至器官衰竭等嚴重後果。

特別是有些人服用藥物,例如抗組織胺、抑制腸胃蠕動用藥、或是某些抗精神病用藥,會抑制排汗,更易造成熱傷害,有服用的民眾要特別留意;老年族群由於身體代償機能退化,家屬更要提高警覺,避免憾事發生。

蔡忠紘表示,關於熱傷害的分類,大致上可分為四種:熱衰竭熱痙攣、熱昏厥、熱中暑,其主要症狀與處置原則分別介紹如下:

一、熱衰竭:是較輕微的熱傷害。主要是因為由於流汗過多,卻未適時補充液體或電解質。主要症狀有大量出汗、疲倦、身體軟弱無力、血壓降低,嚴重時可能會失去知覺。只要有類似症狀,必須盡快至陰涼處休息,並適時補充含電解質的水或運動飲料。

二、熱痙攣:是由於在高熱環境下運動或工作時,因流汗過多,造成體液喪失與電解質失衡,而導致肌肉痙攣的現象。許多年輕人在烈日下打球後小腿抽筋就是屬於這種情形。處理熱痙攣的方式,一樣是盡快到陰涼通風處仰臥休息,補充含電解質的水或運動飲料,並伸展按摩抽筋的肌肉。如果痙攣劇烈,甚至影響腹壁肌肉,則應盡快送醫。

三、熱昏厥:常見在炎熱的環境中長時間站立,如軍隊的訓練或學校的朝會時,因為皮膚血管擴張幫助散熱,大量的血液跑到皮膚等周邊血管,血液會在體內重新分配,導致腦部血流暫時不足,發生暫時性暈厥的現象。處置原則一樣是只要趕緊將患者抬到陰涼通風處仰臥休息,保持呼吸道暢通,很快自己就會醒過來。若持續性的昏厥或生命徵象不穩,則應盡快送醫。

四、熱中暑:是最嚴重的熱傷害。大多是發生熱衰竭時未被及時發現與處理,造成體溫調節中樞代償機制失衡,中心體溫持續上升,皮膚因為無法流汗散熱而乾燙,最後將造成中樞神經異常,出現口齒不清、躁動、昏迷,並引發多重器官衰竭,甚至死亡。處置方法最重要的是需有早期發現,若發生上述三種輕微熱傷害就應盡快治療,才能避免進展成嚴重的熱中暑。

蔡忠紘提醒,平時民眾除了避免在烈日下工作過久,穿著淺色寬鬆衣物,並應保持環境通風,因為悶熱潮濕的天氣會讓身體散熱困難,像前頭提到的中暑個案,就是因為住在鐵皮屋內,悶熱又密不通風,熱傷害才會發生。此外也應多補充含電解質的水分,若有上述熱傷害的症狀,需提高警覺盡快處置。

熱傷害 熱中暑 熱痙攣 熱衰竭 多重器官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