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燙青菜的湯和火鍋湯喝多 小心尿路結石上門

多補水可預防尿路結石,但醫師提醒火鍋湯和燙青菜的湯水別多喝,小心愈喝結石愈多。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多補水可預防尿路結石,但醫師提醒火鍋湯和燙青菜的湯水別多喝,小心愈喝結石愈多。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多補水可預防尿路結石,但醫師提醒火鍋湯和燙青菜的湯水別多喝,小心愈喝結石愈多。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表示,結石是草酸鈣、磷酸鈣及尿酸等的混合物,很多人認為,人體骨頭會使身體有微量的鈣排出,一旦吃多富含草酸的食物,尿路結石也會跟著變多。

但周固指出,草酸跟鈣在消化道結合成為草酸鈣,會以糞便形式排出體外,不會進到尿路通道。反而是草酸會溶於水,喝下火鍋湯或燙完青菜的湯水,草酸才可能進入尿路而生成結石。換言之,燙完菠菜吃菠菜就好,湯水就別喝了。

而火鍋湯除了會熬煮蔬菜,不少民眾也會煮海鮮、紅肉或內臟等高普林食物,而尿酸是普林代謝的最終產物,所以火鍋湯比起燙青菜水,其引發結石產生的機會更高,「特別是有結石體質的患者,火鍋湯可以別碰就別碰」。

所以要預防結石,除了多喝白開水,也要飲食均衡。周固提醒,尤其是經常在外曝曬的戶外工作者應特別注意,不只是容易流汗缺水,鹽分也會隨汗水流失。南部不少工作者會喝加鹽沙士,補水同時也補鹽。

此外,當含草酸的蔬菜吃多,也要多補充鈣質,以便結合成草酸鈣從糞便排出。而平時活動量也要夠,不愛活動會使結石更容易阻塞尿路。

編輯推薦

草酸鈣 尿路結石 高普林 尿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