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下體隱隱作痛 輸尿管結石惹禍

下體莫名痛,可能是輸尿管結石惹禍。泌尿科醫師周固今天說,7、8月因體內水分較易散失,是結石好發時機,結石卡在不同部位會有不同症狀,若卡在輸尿管前端,會腰痛,甚至併發下體痛。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上午在記者會表示,研究指出,台灣結石發生率約5%,男性多於女性,好發於20至50歲間(約占7成)。罹患過一次結石後,沒適當預防,1年內有1成會復發,5年內有35%會復發。

一名40餘歲男性到泌尿科求診,自訴下體出現陣痛,且是隱隱作痛。做各項檢查,下體都沒問題,也排除曾受撞擊,結果驗尿發現,有些微血尿,才發現輸尿管前端有結石。

周固說,尿液的流動是由腎臟經輸尿管流到膀胱再排出體外。輸尿管中有3個較狹窄的位置,結石可能無法通過,分別是輸尿管上端與腎盂交接處、輸尿管中段與腸動脈交叉處及輸尿管末端與膀胱連接處。

結石卡在不同位置症狀不同,周固說,結石在輸尿管上端,除血尿外還會引起劇烈、陣發性的腰痛,有時會併發反射痛出現在下體。病人會自訴睪丸隱隱痛或陰莖出現陣痛,懷疑是下體有問題,但檢查卻都正常,其實就是結石惹禍。

當結石卡在輸尿管中段,會引起腰痛、腹痛,疼痛位置會隨著結石下移而改變;在輸尿管末端與膀胱連接處,因膀胱持續受刺激,會產生尿意感,出現急尿、頻尿等症狀。

此外,結石引起的疼痛在改變姿勢時,疼痛感不會消失,有時連止痛針劑也不一定能緩解痛感。

體內有結石不可不慎,周固說,多數的結石都可自行排出,但輸尿管有3個狹窄處易阻塞結石,結石愈大阻塞機會愈大,阻塞後腎臟壓力上升,會使得尿液無法排出,讓腎功能受損,且易感染。

當輸尿管完全阻塞超過3週,會造成不可逆的腎功能傷害,且泌尿系統有細菌感染、結石阻塞時,就有菌血症、敗血症的風險,應儘快解除阻塞。

周固說,預防結石平時應多喝水,可觀察尿液顏色,水量足夠時應為淡黃色,若顏色變深,就應增加水分補充量。特別是運動或在戶外活動之後,流汗過多時,應多補充水分,讓尿量增加到顏色清澈狀態。

周固門診觀察發現,7、8月天氣炎熱是結石的好發時機,此季節因結石求診的患者較其他季節大約多2、3成。結石在腎臟內未必有症狀,當結石流到輸尿管時,除血尿、腰痛(腎絞痛)外,有時腹痛和急尿、頻尿會是主要症狀,應積極治療。

結石 補充水分 多喝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