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怕洗腎「什麼都不敢吃」 8旬爺瘦成皮包骨

擔心後半輩子都得「洗腎」,80多歲的阿邦爺爺(化名),被診斷慢性腎臟病,需靠低蛋白飲食才能減緩對腎臟的負擔,爺爺返家後因對低蛋白飲食一知半解,最後乾脆什麼都不吃,3個月內就瘦了5到6公斤,整個人變瘦巴巴,體力也不佳。台大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姜至剛說,臨床上大概只有三分之一的腎友能妥善掌握低蛋白飲食。

隨著人口老化等因素,台灣患有慢性腎臟病的患者,約有200多萬人,腎病早已成為台灣的新國病。姜至剛表示,近年研究已明確指出,低蛋白飲食與腎臟病之間的關係,腎臟是負責清除蛋白質的代謝物,因此慢性腎臟病的患者,若是持續採高蛋白飲食,會造成腎臟的負擔,會使病情惡化,最後就得走上「洗腎」一途。

雙和醫院院長吳麥斯說,低蛋白飲食對於醫療人員而言,很容易理解,但對於一般民眾來說,簡直是「無字天書」,許多詞句都很抽象,光是低蛋白三字就難以讓患者理解,許多腎友擔心病情惡化,乾脆選擇「什麼都不吃」,好趨吉避凶,卻使每日攝取熱量不足,連一般行動的能力都有困難。

根據臨床經驗與調查,有15%的腎友有「營養不良」問題,姜至剛說,該現象被稱為「蛋白質熱量耗損」(Protein-energywasting,PEW),一旦出現該現象,隨之而來的是腎病控制不良,還會伴隨肌少症,容易跌倒、嗆傷,進而必須住院,體力不佳的狀況下,難以恢復,恐怕一輩子都得在病床上接受他人照顧。

為了防堵腎友營養不良的問題發生,腎臟病防治基金會與台灣食品安全促進協會,整理一周三餐的飲食,還包含甜點,出版於「毒道之處:低蛋白飲食全攻略」;姜至剛說,食譜中有超過300種的搭配方式,直接幫助腎友,用更具體的方法,採低蛋白飲食,且書籍中還附贈影片,只要掃QRcode就能直接跟著影片製作料理,像是蘿蔔糕煎蛋、地瓜圓甜湯等,都是低蛋白飲食的選擇。

慢性腎臟病 營養不良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