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泌尿科醫師:要有規律的性生活 不然攝護腺會出問題

「查甫人千萬母湯剩一支嘴!」電視廣告裡一名悍妻語帶不屑的酸語,狠狠刺傷許多「蒟蒻男」的玻璃心。
「查甫人千萬母湯剩一支嘴!」電視廣告裡一名悍妻語帶不屑的酸語,狠狠刺傷許多「蒟蒻男」的玻璃心。
圖╱123RF

「查甫人千萬母湯剩一支嘴!」電視廣告裡一名悍妻語帶不屑的酸語,狠狠刺傷許多「蒟蒻男」的玻璃心。據台灣流行病學統計,國內超過27%的男性有勃起功能障礙,人數推估至少有一、兩百萬人,性事走下坡的中壯年,若又因為缺乏性生活滋潤,更容易成為攝護腺癌的高危險群!

98歲 也有追求性福權利

成立27年的「台灣男性學醫學會」調查發現,男性不舉的比率約27%,但治療過無數性功能障礙的義大大昌醫院男性健康中心主任王起杰認為,這個數據與美國波士頓大學統計的52%相差近一倍,這不意味台灣男性比較勇猛,而是國人對於性這檔事通常羞於啟齒,因此真正「不舉」的男人,數字恐怕更多。

王起杰從比率上推論,台灣患有勃起障礙的男性,人數約在150萬到200萬人間,也因此他看診時間最晚曾看到凌晨3點。來追求「性福」的病人,以40歲到60歲居多,年紀最大的是98歲,最低齡的僅17歲。

他說,98歲那位患者家住高雄鳳山,妻子已離經世,老翁兒子很孝順,雇請一名40多歲外籍移工來照顧,結果老翁與移工日久生情,變成男女朋友,但老翁「不舉」,他兒子為此特別帶他求診,寫下國內治療性功能障礙最高齡紀錄。後來老翁兒子看父親重拾雄風,也私下前來就醫。

中年男不舉 生理因素居多

「男人若是不舉,身心都會重創。」王起杰說,一個人身體健康,性功能未必正常;性功能正常,身體一定不錯。性的健康可以說是身體健康的指標,如果病患性功能早就不行了,一檢查多數有「三高」等慢性病問題。

基本上,中壯年出現勃起障礙的原因,與心血管、神經系統疾病,內分泌(荷爾蒙)及心理障礙有關。20年前,壯陽藥物還沒上市的年代,男性勃起障礙幾乎都指向心理因素,教科書也都這麼寫,認為性功能障礙有90%是心理問題,10%是生理所致。不過壯陽藥物問世後,發現比率剛好顛倒。

生活飲食差 體能衰敗更快

他說,有「三高」等慢性病的男性,末梢循環變差,繼而影響到勃起功能,當中又以兼有「血管性」與「神經性」問題的糖尿病人為代表。

至於人體荷爾蒙,通常會隨年紀增長而愈來愈低,男性一生當中,荷爾蒙分泌最尖峰的時段在15歲到30歲間,超過30歲如果未保養得宜,衰退得很快。

此外,長期運動不足、患有三高疾病、長期熬夜、壓力大或飲食鮮少攝取牡蠣、蝦子等貝殼類海鮮及山藥、韭菜等可以提升荷爾蒙的人,荷爾蒙也會嚴重衰退,「心理障礙」反倒在四大原因中排名最末。

規律性生活 能保護攝護腺

「性健康,可說是身心的活力泉源。」王起杰說,早在15年前,他就倡議老年人要有規律的性生活,不然攝護腺會出問題。

他分析指出,男性睪丸是製造精蟲的場所,攝護腺主要在製造供應精蟲養分的精液,有些上年紀的病人因為無法排尿,動刀拿掉攝護腺,破壞掉製造精液的場所,等於斷掉精蟲的養分,同時也會斷掉生兒育女的「生機」,想生孩子只能從睪丸抽精做人工受孕。

男性會射精,是因為有攝護腺,年紀大的人如果攝護腺還在,卻因為性生活減少,製造出來的精液沒能排泄掉,日積月累下,精液中的礦物質會累積沉澱變成結石,結石會導致發炎,長期發炎的狀態下就可能變癌症,「衛福部公布的攝護腺癌現在高居第5位,僅次於大腸癌、肝癌、肺癌及口腔癌,比例很驚人。」

王起杰提醒,老年人有適度的性生活,對保護攝護腺的健康有相當大的好處,假如這些患者的另一半無法配合行房,那只能鼓勵他們自慰解決。他打趣地說,其實老公的攝護腺會長石頭,一大半是老婆的責任。很多老夫老妻認為年老還談「黃昏性愛」是老不修,這個觀念真的需要徹底改變。

性功能障礙 勃起功能障礙 高血壓 攝護腺癌 性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