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習慣吃生魚片,15歲女竟已慢性腎臟病及重金屬中毒!吃生魚片的安全次數是?

生魚片示意圖。圖/Ingimage
生魚片示意圖。圖/Ingimage

台灣的日本料理店很多,台灣人也愛吃生魚片,但請不要常吃,腎臟科醫師提醒,一個月不要吃超過2次,以免造成慢性腎臟病重金屬中毒的情況。

三軍總醫院腎臟科兼任主治醫師洪永祥在節目《醫師好辣》分享一病例。一名15歲女生檢查出有腎盂腎炎、慢性腎絲球炎及慢性腎衰竭的症狀。洪永祥好奇15歲為何腎臟已有這麼多狀況,而且他觀察小女生動作及語言都有點遲緩。母親表示,女兒到4、5歲就出現語言遲緩,小兒科醫師認為她營養不良建議再觀察。由於女孩食欲不好、挑食,負責照顧的阿嬤於是拿鮭魚生魚片給她吃,一周吃3~4次,長期下來,營養不良情況似乎改善了,但發展遲緩卻更嚴重。後轉至神經內科診治,由於她腎臟不好、及神經發展遲緩,醫師懷疑是重金屬中毒,檢驗結果是汞中毒。

洪永祥提醒,一些大型魚類如旗魚、鮪魚及鮭魚,重金屬含量高,其他像是巴掌大的魚,例如鯖魚、秋刀魚類等,重金屬含量較少。生魚片還是可以吃,但原則上「一個月不要超過2次」。

此外,吃生魚片最重要就是要「新鮮」,食藥署教大家如何判斷新不新鮮。如果是紅肉魚(如鮭魚、鮪魚…)因含有「肌紅蛋白」的鐵質蛋白質,接觸空氣過久會變成褐色,所以看到紅肉魚顏色變褐,且缺乏彈性、失去水分,就是切開太久已經不新鮮了。而白肉魚(鯛魚),雖然比較不容易從外觀顏色變化來判別,但仍可觀察肉質是否缺乏彈性、失去水分。

生魚片 慢性腎臟病 慢性腎衰竭 發展遲緩 重金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