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三高族怕腎壞掉不敢吃藥 國健署:不吃對腎更傷

有些三高族因為聽信網路謠言「吃治療三高的藥會傷腎」,就自己停止吃藥或減藥。國健署指出,這樣可能加速腎功能持續惡化。圖/123RF
有些三高族因為聽信網路謠言「吃治療三高的藥會傷腎」,就自己停止吃藥或減藥。國健署指出,這樣可能加速腎功能持續惡化。圖/123RF

台灣長期有著「洗腎王國」稱號,洗腎密度更高居全球第一,近年民眾健康意識抬頭,許多人都非常在意「養腎」,但卻用錯方法,甚至有些三高族因為聽信網路謠言「吃治療三高的藥會傷腎」,就自己停止吃藥或減藥。國健署今跳出來闢謠,提醒民眾三高控制不好,反而可能加速腎功能持續惡化。

國健署今於「真相與闢謠」專區進行保健闢謠指出,高血壓、糖尿病跟高血脂等三高容易損害腎臟,血壓控制不好會影響腎臟血管及腎絲球硬化,長期高血糖會造成腎臟病變及血管病變,尤其罹病十年以上糖友,約三分之一人會腎臟功能減退。慢性疾病的病人一定要積極治療,維持血壓、血糖、血脂在正常範圍,才可以避免或減緩腎臟功能的下降。

腎臟是體內廢物及藥物代謝的重要器官,所以全身系統性疾病或是不適當藥物使用,皆會損傷腎臟。幾乎每個長期用藥的患者都會擔心,每天服用動輒五六種以上的藥物,會不會傷肝、傷腎,其實具有腎毒性的藥物種類不多,國健署建議,可跟醫師討論,依照醫師指示調整或選擇合適的三高控制藥物,並檢查腎功能,才是比較保險的作法。

國健署指出,腎臟功能已經不好的人,如需服用止痛藥物(如非類固醇類消炎藥)、抗生素(如胺基糖苷類)、口服降血糖藥物(如雙胍類)、影像檢查所使用的顯影劑或肌肉鬆弛劑,建議先詢問醫師。若是來路不明的中草藥偏方,尤其含馬兜鈴酸或鉛、汞等重金屬食品,千萬不要使用,才能護腎。

國健署也提醒,腎臟病預防保健之道,必須從生活習慣做起,遵守「三多、三少、四不、一沒有」原則,就是做好3多:「多纖維、多蔬菜、多喝水」、3少:「少鹽、少油、少糖」、4不:「不抽菸、不憋尿、不熬夜、不亂吃來路不明的藥」及1沒有「沒有鮪魚肚」即可降低腎臟疾病風險。

編輯推薦

洗腎 三高 腎臟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