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中年男易攝護腺肥大 雷射手術有多種選擇

雙和醫院泌尿科醫師高偉棠採用「雷射攝護腺剜除手術」,將陳姓老翁肥大攝護腺使用雷射剜除,出血量少、約三天即可出院。圖/雙和醫院提供
雙和醫院泌尿科醫師高偉棠採用「雷射攝護腺剜除手術」,將陳姓老翁肥大攝護腺使用雷射剜除,出血量少、約三天即可出院。圖/雙和醫院提供

84歲的陳姓老翁因頻尿、夜尿情形嚴重,常有尿失禁情形。經超音波檢測攝護腺大小約150ml,高於一般人的五倍,接受雷射攝護腺剜除術後沒傷口、出血量少、且清除較乾淨,約三天即出院。陳姓老翁並「呷好逗相報」,兩個兄弟也來進行相同手術,生活品質大為改進。

收治陳姓老翁的雙和醫院泌尿科醫師高偉棠表示,隨著年齡增長,男性攝護腺肥大的機率也逐漸上升。一般男性40歲之後,攝護腺就會開始肥大,50歲男性約五成有攝護腺肥大症狀。

高偉棠指出,一般正常攝護腺重量約30ml,若過於肥大,會擠壓到包覆在攝護腺中的尿道,造成解尿困難、排尿不順等情況。如陳男就診時表示,與親友出門遊玩時,常因尿急憋不住,臨時找廁所,玩興大減,吃藥仍無法改善,因此決定手術。

而攝護腺手術上有「雙極電刀」、「雷射剜除」、「雷射切割」等類型,高偉棠說,雙極電刀有健保給付,但手術方式易出血、易影響性功能,且刮不乾淨;雷射手術的費用較高,他比較推薦雷射剜除術,使用端點雷射光纖照到中央增生腺體和周圍區的界線,將增生組織完整剝離。

高偉棠以「剝橘子」為例,說「雷射剜除術」的做法就像剝橘子般,找出橘肉和橘皮中間的界線剝開,讓攝護腺的增生組織清除乾淨,減低日後復發的機會,且手術時間不到2小時,癒後恢復時間也快,不產生沾黏,術後不致影響性能力。

攝護腺肥大 尿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