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男子尿中帶血 就醫發現竟有11公分大腎結石

長安醫院泌尿科醫師黃煒軒說,「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沒有傷口、不會造成腎臟實質損傷,且不受限於結石大小
長安醫院泌尿科醫師黃煒軒說,「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沒有傷口、不會造成腎臟實質損傷,且不受限於結石大小

一名54歲男性去年底斷斷續續發現如廁時尿中有血,今年初血尿情形加重,經X光檢查發現腎臟裡有顆11公分大、俗稱的「鹿角型結石」的腎結石。因為體積太大,不適合做體外震波碎石,醫師透過「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治療,術後經過三個月觀察,目前已不再有血尿情形。

長安醫院泌尿科醫師黃煒軒說,發生血尿的原因有很多,70%是結石、20%是腫瘤,另外10%是結石感染或受創傷等其他原因所致。這名患者經X光檢查,發現右側腎臟有一顆11公分大的結石,因石頭太大顆,無法透過體外震波碎石,需經由手術方式治療。

傳統經皮腎穿刺手術是從腎臟打一個洞進去取石,屬高風險手術,且因腎臟血管豐富,除了要全身麻醉且血流量多,於是建議他以最新的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治療。

他說,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是從尿道放入軟式輸尿管鏡深入,由於其鏡頭可彎曲至360度,配合手腕、手肘的轉動,鎖定結石後再搭配鈥雷射光纖,達到粉碎結石效果;碎石的成功率比體外震波及傳統健保經皮腎穿刺手術都要好。

其優點是沒有傷口、不會造成腎臟實質損傷,且不受限於結石大小、術後疼痛感低、復元速度快。對於結石已超過2公分,不適合透過傳統體外震波碎石處理,或是年紀較大、慢病病史多、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是較安全的手術方式。

黃煒軒醫師說,腎結石除了先天性遺傳、體質因素,和生活飲食息息相關,尤其是水喝不夠容易造成尿中鈣、草酸尿酸等物質的濃度高,因而形成結晶結石。

它好發於40至60歲的中年人身上,此外肥胖、糖尿病、代謝症候群以及心臟疾病患者,也比其他人更易發生。民眾一旦出現血尿、單側腰部疼痛等情形,建議盡早就醫檢查及接受治療。

腎結石 血尿 草酸 尿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