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工程師視力模糊 就醫發現腎衰竭

一名32歲吳姓電腦工程師日前突然視線模糊,就醫才了解因高血壓造成視網膜出血影響視力,卻意外發現罹患「特發性結節性腎小球硬化症」,目前以服藥控制並仰賴洗腎維持代謝。

光田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暨腎臟內科醫師張家築指出,腎病變常見有水腫、腹水、血尿、貧血或倦怠等外顯症狀,另也可能合併三高情形,但「特發性結節性腎小球硬化症」特色就是病徵不明顯,患者發現時腎功能都受損嚴重。

吳姓患者未出現水腫、血尿等症狀,沒有糖尿病史、也沒有肥胖,他因左眼突然看不見到眼科檢查,醫院發現病患兩眼都有嚴重視網膜點狀出血、水腫現象。

經詢問有無糖尿病、高血壓等病史,病患皆否認,醫師檢查他血壓,卻發現收縮壓飆高至230毫米汞柱,診斷為高血壓視網膜病變,並判斷患者可能罹患其他內科疾病轉內科診治。

張家築說,患者因平日未留意追蹤血壓,直到血壓飆高使得眼底血管破裂,造成視力模糊才就醫,另患者腎衰竭分級已屬晚期、第五期慢性腎臟病程,若早些發現能更有效控制、延續腎功能,患者目前透過服藥控制並仰賴洗腎維持代謝。

張家築解釋,罹患「特發性結節性腎小球硬化症」的病因尚不明確,推測和肥胖、高血壓、抽菸和遺傳有關,吳姓患者確實符合高血壓、長期抽菸史的高風險族群特徵,抽菸對腎臟造成的傷害與糖尿病相似,呼籲民眾戒菸,有三高的代謝症候群更應定期至腎臟門診檢查、追蹤腎功能。

高血壓 視力模糊 洗腎 腎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