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腎病變、糖尿病 記得多看兩眼

奇美醫院研究發現,洗腎與糖尿病人士出現特定角膜病變等特定眼疾比例高出一般人很多倍。記者周宗禎/攝影
奇美醫院研究發現,洗腎與糖尿病人士出現特定角膜病變等特定眼疾比例高出一般人很多倍。記者周宗禎/攝影

台灣洗腎、糖尿病患者眾多,部分患者眼疾嚴重,甚至失明。奇美醫院眼科主治醫師張昱欣收集85000名相關患者,發現嚴重腎病變洗腎等特定眼疾比率高出一般人數倍到10多倍,但許多民眾忽視,呼籲民眾勿自點眼藥,醫師留意病患雙眼狀況。

張昱欣發現,腎病變患者有眼疾比率增加,尤其出現角膜潰瘍、缺血性神經病變及視網膜動靜脈阻塞,都可能造成失明,投入相關研究,陸續發表結果於國際期刊。

張昱欣表示,腎病變患者角膜病變風險高出常人12倍,且持續增加,常有洗腎病患連日流淚、視力減退就醫,檢查發現帶狀角膜病變、角膜潰瘍,可能因洗腎,血中磷酸鈣上升,鈣質沉澱角膜,或長期使用含磷或含汞眼藥水,角膜潰瘍未妥善治療可能惡化失明。

腎病患者也可能出現缺血性視神經病變、俗稱「眼中風」的視網膜動脈阻塞,也都可造成失明,罹患漿液性視網膜剝離等眼疾風險也較高。

張昱欣表示,洗腎民眾若眼睛疼痛、視力模糊應提高警覺,立即到眼科評估治療,不要隨意點眼藥,腎病變常見合併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血脂,就醫治療控制有助降低眼科疾病發生。

編輯推薦

洗腎 慢性腎臟病 視力模糊 角膜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