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工人胰臟炎又惡化成洗腎 都因戒不了酒癮

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腎臟內科主任高銘聰說,從偏光顯微鏡下,可以看出腎小管有草酸鹽結晶體。圖/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提供
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腎臟內科主任高銘聰說,從偏光顯微鏡下,可以看出腎小管有草酸鹽結晶體。圖/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提供

一位54歲男性工人天天酒瓶不離手,不但造成慢性胰臟炎、酒精性肝病、長期腹瀉,更因而導致草酸鈣結晶體腎病,最終需要長期洗腎。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腎臟內科主任高銘聰表示,正常蔬菜水果裡頭有很多草酸鹽,經攝食後有10%由腸吸收至血液中再由腎臟排出草酸鹽,當罹患胰臟炎常拉肚子,草酸鹽經腸道吸收增加而腎臟正常排出減少時,就有可能引起草酸鹽沉積在腎臟造成腎臟永遠的傷害。

這位男性患者,年輕時就愛喝酒,8年前曾出現急性胰臟炎及酒精性肝病,血糖升高,常常酯漏性腹瀉,並一度出現尿毒症急性腎衰竭,後來經常都因胰臟炎而反覆住院11次,因長期腹瀉導致身體漸形消瘦。

高銘聰指出,該患者自己也知道身體的疾病源頭是來自於嗜酒,但就是戒不掉酒癮,於最近爆發急性腎衰竭,開始洗腎,兩個月後因腎臟功能未見恢復及腎臟沒有縮小,經做了腎臟穿刺切片檢查,顯示腎臟小管及間質堆積了很多草酸鈣結晶體,並已形成慢性腎小管萎縮腎臟間質纖維化。

他說,正常蔬菜水果裡頭有很多草酸鹽,一般人每天攝取100公克大約有10公克會由腸道吸收,身體由肝臟每天產生24公克,因此每天吸收及產生草酸共34公克,並均由腎臟排泄出去來達到體內草酸的平衡。如果因腸道脂肪吸收不良,再加上脫水的情況下,會造成腸道草酸鹽吸收增加,腎臟排泄減少,過多無法排出的草酸鹽,就會堆積在腎臟小管引起發炎,導至腎小管萎縮腎臟間質纖維化。

通常會引起腸道草酸鹽吸收增加的疾病,有慢性胰臟炎、手術切除小腸、腸道切除手術、腸道脂肪吸收不良等,原因和長期拉肚子及水分攝取不足有關。

高銘聰強調,健康的胰臟、健康的肝臟、健康的腸道很重要,一旦就醫發現有草酸鈣結晶體腎病,應減少草酸鹽的攝取,使用胰臟酶消化酵素幫助消化,預防腹瀉,減少造成脫水等情況,不過以上述罹病個案,應該是長期嗜酒所造成的終身遺憾,也顯示過度喝酒不只是傷肝,連胰臟、腸道甚至是腎臟都會出問題。

胰臟炎 洗腎 尿毒症 傷肝 急性腎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