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有蛋白尿!小心腎在拉警報

【聯合報╱記者黃捷/基隆報導】

蛋白尿」是顯示腎臟功能的重要標記,如果發現自己的小便充滿泡泡,有可能就是蛋白尿,若情況遲未改善,腎功能會逐漸衰退,進而惡化成尿毒症,恐將終身洗腎,不容忽視。

部立基隆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林吳烜指出,許多民眾發現自己尿液產生的泡泡細又黏稠、不易化開,檢驗後尿蛋白常呈陽性反應,就必須進一步診斷產生原因。

尿道感染、脫水、服藥或水分補充不足,都有可能造成暫時性蛋白尿,但後續複檢2、3次後仍未改善,很可能即患有腎臟疾病。他提醒,即使複驗後確定是其他因素引起,情況持續許久,腎功能也會逐漸下降,最後很可能面臨洗腎。

年輕人通常是因補充水分不足,或是劇烈運動脫水併發橫紋肌溶解症,老年人則是因慢性病或服用藥物,另長期臥床也會造成橫紋肌溶解,造成血液中蛋白質分子過多,腎臟無法完全過濾所引起,若情況嚴重還有可能暴斃。

他說,法醫釐清洪仲丘死因,其中一項就是因過度操練引發橫紋肌溶解症,水分補充又不足,導致血液過度濃稠,影響腎臟過濾功能,體內淤積過多毒素造成,洪殘留的尿液中也檢驗出大量尿蛋白。

不過,若能早期發覺,並接受腎臟科醫師的治療,都能有效的控制病情,此外,養成定時適量的運動及飲水習慣、戒菸及低鈉飲食,都能有效預防蛋白尿產生,避免腎功能衰退。

【2014/08/14 聯合報】

腎臟 蛋白尿 腎功能 橫紋肌溶解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