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防範腎病上身 大千醫院提醒民眾注意危險因子

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總裁徐千剛(後排中)及腎臟內科醫師共同呼籲民眾拒絕腎臟病危險因子,防範腎病上身。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總裁徐千剛(後排中)及腎臟內科醫師共同呼籲民眾拒絕腎臟病危險因子,防範腎病上身。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台灣洗腎人口比率及每年新增洗腎人口比率在世界名列前茅,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提醒民眾注意腎臟保健的重要性,打擊腎病的危險因子,維護腎臟健康。

大千綜合醫院腎臟內科醫師許哲維表示,慢性腎臟病是腎臟長期發炎、慢性疾病影響或尿路阻塞,導致腎臟產生永久性的病變;最常見的危險因子包含三高疾病 (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暴飲暴食、濫用藥物或來路不明的偏方、高齡 (55歲以上)及其他腎臟疾病問題。

他表示,罹患慢性腎臟病的症狀包括貧血、疲倦無力、食慾不振、血壓高、蛋白尿、頻尿、水腫等,建議民眾每半年必須做一次尿液篩檢,因多數腎臟病人在腎臟病初期時是沒有感覺的,通常等到身體感覺不適時,很可能已是腎臟病末期,必須接受洗腎治療。

許哲維指出,想要遠離腎臟病,應掌握「三多、三少、四不、一沒有」原則,也就是多纖維、多蔬果、多喝水、少鹽、少油、少糖、不抽菸、不憋尿、不熬夜、不亂吃來路不明的藥、沒有鮪魚肚。

對腎臟病友來說,飲食控制更重要,大千醫院營養師黃雅鈺建議腎臟病友要注意三餐定時定量、避免大魚大肉、煮食清淡為佳、每日充足飲水等小撇步,才是「腎」利飲食原則。

洗腎 慢性腎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