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膀胱太敏感每5分鐘就想尿 輕熟女不敢婚

膀胱太敏感,差點讓婚事告吹。一名30多歲女性罹患膀胱過動症,每5分鐘就想尿尿,讓她不敢看電影,面對男友求愛也能避就避,甚至不敢結婚,所幸就醫治療後已大為好轉。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理事長、耕莘醫院泌尿科部主任廖俊厚今天受訪時表示,「膀胱過動症」是一種症候群,在台灣盛行率約16%,平均6人就有1人有此問題,原因可能是泌尿道感染、腫瘤,也可能只是膀胱太敏感,經常不自主收縮,導致三不五時就想跑廁所。

去年曾收治一名30多歲女性,膀胱過動症狀相當嚴重,每5到10分鐘就想上廁所,再忍也忍不過1小時,她為此不敢看電影,和男友發生親密關係時也因害怕漏尿,總是提心吊膽、能避就避,讓她對男友充滿愧疚,甚至不敢結婚。

廖俊厚說,這名女患者經藥物治療無效,最後只好在膀胱注射肉毒桿菌,才終於讓膀胱放鬆,症狀也大為改善。

他指出,罹患膀胱過動症的機率隨年齡而增高,但現代人長期處於高壓、快節奏的工作環境,年僅30多歲就罹患膀胱過動症的年輕男女也愈來愈多,多數只要以藥物治療就能緩解這些惱人症狀,但卻有2/3的患者認為症狀輕微而不願就醫,恐讓病情加重,甚至影響腎臟功能。

廖俊厚提醒,膀胱過動症的3大常見症狀為夜尿、頻尿和急尿,若每日排尿次數超過8次就應就醫治療,尤其孕婦、產後、正在經歷更年期的婦女以及泌尿道感染、腫瘤、生活壓力大等族群都是膀胱過動症的高危險族群,務必提高警覺。

膀胱過動症 泌尿道感染 漏尿 尿失禁 頻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