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我的經驗/玩遍美西15處 她擁抱洗腎

洗腎患者陳昌蘭完成兩個月的美國自由行,她鼓勵腎臟病友面對自己的疾病。 陳昌蘭/提供
洗腎患者陳昌蘭完成兩個月的美國自由行,她鼓勵腎臟病友面對自己的疾病。 陳昌蘭/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生病了就要面對它,要把握當下。」今年55歲的陳昌蘭是洗腎患者,今年與家人到美西自助旅行兩個月,一路從加州玩到德州,還參加女兒的畢業典禮,她以實際行動告訴腎臟病友,洗腎並不可怕,不需要宅在家裡,只要做好準備,洗腎患者還是可以趴趴走,活出不一樣的人生。

中華民國腹膜透析腎友協會舉辦第三屆腹語天使活動「2013 PD Angel腹語天使旅遊札記徵選」,陳昌蘭發表挑戰美西自由行的旅遊歷程,獲得第一名。

5年前,陳昌蘭發現罹患慢性腎臟病,導致腎臟萎縮,醫師判定需洗腎,「當時覺得晴天霹靂」,原本以為未來的日子恐怕都要被洗腎「困死了」,後來發現,洗腎就如同慢性病吃藥一樣,只需要遵循醫囑按部就班做,「和正常人也沒什麼不同」。

陳昌蘭的女兒在美國德州念書,今年5月畢業,當媽媽的不能缺席,在醫師評估同意後,她花了3個月準備,把身體養好,做適當運動、飲食控制,還把腹膜透析需要的藥水先運到美國的姐姐家中,規畫好每天的行程與休息點,然後展開為期兩個月的旅行。

她與兄姊親人開著大型的露營房車,沿路從加州 (舊金山)、 內華達州、亞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到德州,經歷連續12小時的長途飛行,去了賭城拉斯維加斯,看了大峽谷日出,還到了亞利桑那國家公園等15個景點,還參加女兒的畢業典禮。

陳昌蘭說,每到一個景點或加油的休息站,她已先規畫好洗腎的時間及地點,可依照行程變換長效型的藥水,沒想到這樣走走停停,竟然完成了人生從未有過的旅程,除了感謝親人的支持與協助外,也鼓勵腎友,人生很無常,要把握當下、積極樂觀,多愛自己一點,每天都會很精彩。

據統計,台灣約有7萬名洗腎患者,洗腎人口世界第一。台灣腎臟醫學會秘書長吳志仁表示,部分患者需要定期回醫院洗腎,但也有患者可利用腹膜透析治療,在家更換藥水即可,只要換液時間和藥水量經過精算,腎臟病友不需要「宅在家」,只要注意飲食控制,也可以世界趴趴走。

洗腎 腎臟 腹膜透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