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小小孩泌尿道感染 四成結構異常

【聯合晚報╱彭宣雅】

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醫師林佩菁表示,小兒不明原因發燒,最常見的原因就是泌尿道感染,急性腎盂腎炎則是嬰幼兒最常出現的嚴重細菌感染。但小小孩身體不舒服不會說,只能藉由哭鬧來表現,家長應該提高警覺。

林佩菁表示,大人若泌尿道感染,會有解尿疼痛、頻尿等不舒服感覺,但小朋友泌尿道感染不會有這些徵狀,即使有症狀,太小的寶寶也說不出口,只會哭鬧,因此常常無法及時診斷治療。她提醒小小孩若出現發燒症狀,大多數都已經是腎盂腎炎了。

治療泌尿道感染,主要根據尿液進行細菌培養。大多數泌尿道感染的病人,尿液鏡檢驗會出現膿尿情形,但是仍需做細菌培養來確定診斷。細菌培養通常兩天內會有結果。醫師再依照培養出來的細菌,選擇合適的抗生素進行治療,治療期間約10至14天左右。

林佩菁表示,文獻上顯示,罹患泌尿道感染的嬰幼兒中,約有四成以上病童泌尿道結構異常,如膀胱輸尿管逆流、尿路阻塞等,這類寶寶應該接受影像學檢查。

腎臟超音波檢查不具侵襲性,是嬰幼兒泌尿道感染時的常規檢查,可檢查是否出現水腎、腎臟膿瘍、輸尿管擴張等,但無法看出輕度膀胱輸尿管逆流。

林佩菁建議,當小朋友診斷出有膀胱輸尿管逆流時,常造成病童反覆泌尿道感染,甚至急性腎盂腎炎,形成腎臟結痂,長期下來,會讓腎臟功能受損,嚴重時恐怕要洗腎,家長不可不謹慎。她提醒,若嬰幼兒出現不明原因發燒,應該盡快就醫治療,早期診斷出病因,才能對症下藥。

泌尿道 腎炎 腎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