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洗過腎 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專題報導】

義大犀牛總教練徐生明日前因心肌梗塞逝世,過世當天,他還指導棒球比賽,在住家附近散步、慢跑,卻在晚餐過後,突然昏迷,送醫不治,引發各界惋惜、不捨。

徐生明因痛風長年服用止痛藥,加上高血壓,引發腎衰竭,飽受腎衰竭之苦,2004年換腎成功。醫師指出,腎臟病患者有較高的機率發生心血管疾病。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洪惠風表示,腎臟病患者因MIC症候群,是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他解釋,所謂MIC症候群,是指營養失調(Malnutrition)、發炎(Inflammation)以及血管鈣化(Calcification)。

洪惠風說,洗腎患者因腸胃吸收不好,多有營養不良的狀況,且血管受透析影響,較為脆弱,尤其是供應動脈、靜脈流的營養血管減少,如此造成體內器官血流量減少。

另外,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腎臟內科主任陳錫賢說,腎臟病等慢性病患者因為體內反應蛋白較多,促使體內產生發炎反應,使得組織纖維化,造成血管、心臟細胞的退化或壞死。

洪惠風也表示,腎臟是代謝血液中廢物、水分的重要器官,洗腎患者在透析時,血液流出體外排除廢物後,再送回體內,使患者較容易出現發炎反應,也可能在洗腎過程中受到病菌感染,容易加速血管硬化。

另外,洪惠風說,洗腎患者血管壁較脆弱,對磷離子、鈣離子較敏感,容易堆積在血管中造成鈣化,也同樣加速血管硬化。

雖然徐生明在9年前成功換腎,不再飽受洗腎之苦。但洪惠風表示,雖然不洗腎後,血管硬化速度減緩,但曾洗過腎的患者,仍是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