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遵醫囑如軍令 洗腎人瑞慶生

台中榮總洗腎室昨天為百歲洗腎病人孟逸華準備大蛋糕,次子孟昭程(左起)、小女兒孟曉昭紛紛獻吻暖壽。 記者趙容萱/攝影
台中榮總洗腎室昨天為百歲洗腎病人孟逸華準備大蛋糕,次子孟昭程(左起)、小女兒孟曉昭紛紛獻吻暖壽。 記者趙容萱/攝影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台中榮總洗腎病人孟逸華明天百歲生日,洗腎室昨天提早幫他買大蛋糕暖壽。孟逸華不改軍人本色,洗腎8年,嚴格執行醫囑,至今身體硬朗,每天打2小時小牌、愛吃波蘿麵包,最大願望是開心過每一天。

台中榮總腎臟科醫師莊雅雯說,洗腎病患最重要是注意飲食攝取,應避開高磷鉀食物,以免出現心血管疾病等併發症,孟逸華是洗腎室的模範,他遵照醫囑進食,至今身體保養良好。

家住彰化縣的孟逸華,8年來每周二、四、六由家人陪同,到台中榮總洗腎室報到,昨天洗腎室特別幫他買大蛋糕加上氣球暖壽,他邊洗腎,邊揮手向在場醫護人員致意。他的記憶力很好,開心兒孫有成,並且細數2子4女、14名孫子、5名曾孫。

孟昭程說,他的父親是黃埔軍校第16期的軍人,個性樂觀、正向,常說「人都會死,但只有要一點點機會,就不能放棄」,所以秉持黃埔精神,聽從醫囑,而且要求家人配合辦理。

孟昭程指出,他的父親從十幾歲開始抽菸、喝烈酒、打麻將,身體相當硬朗,沒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70歲因感冒就診,醫師建議他戒菸,他二話不說立刻戒菸;92歲因腎臟退化、萎縮,開始洗腎,醫師建議他不要喝酒、茶,他也立即戒酒、戒茶,沒有第二句話,完全就是「黃埔精神」醫療。

莊雅雯說,孟逸華是洗腎室的模範生,只要沒吃過的東西,一定先問可不可以吃?只要有醫護人員說不行,他連碰都不碰,「完全是軍人本色、最棒的模範生!」配合醫師運動、飲食,洗腎也可以維持逾20年生命。

洗腎病患怎麼吃?表/聯合報提供
洗腎病患怎麼吃?表/聯合報提供

※延伸閱讀》

‧「被判終身洗腎」 走出憂鬱活更好


‧吃外食有一套 遠離洗腎一族


‧洗腎病友 別輕忽貧血問題

糖尿病 高血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