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小便有泡沫 腎病變警訊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田志宏/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

42歲的劉先生經營小吃店10多年,最近因不斷咳嗽導致晚難入眠,加上下肢水腫,鞋子穿不下,以致沒辦法開店。他以為是感冒及長期久站造成的職業病,來院檢查後確診有感冒,但更嚴重的是他的糖尿病造成腎病變,再拖下去恐難逃洗腎命運。

劉先生罹患糖尿病20年,因為打拚事業,且糖尿病一開始沒有明顯症狀,一直沒有好好控制。兩個月前小便出現泡沫、下肢水腫、鞋子穿不下,這些症狀顯示,糖尿病引起腎病變、蛋白尿,但他卻不知其嚴重性。

根據調查,台灣因糖尿病造成腎衰竭者,約占所有洗腎病患五成,糖尿病發病後如果沒好好控制,很快就會出現微蛋白尿,這時必須轉診給腎臟科醫師治療,服食保護腎臟的藥物及好好控制血糖,雙管齊下,否則很快就進入不可逆階段,同時出現明顯的蛋白尿。

蛋白尿的臨床表現,便是小便有泡沫,像啤酒倒到玻璃杯產生的泡沫,還有下肢水腫、嚴重時全身水腫、肺水腫、喘及呼吸衰竭。此階段血清肌酐酸漸漸上升,進入腎衰竭,最後進入末期腎病變,就是尿毒症,需要洗腎治療。

除了糖尿病,其他很多因素會引起腎臟病,如自體免疫系統疾病、高血壓、高尿酸血症、不當服用止痛藥、某些遺傳疾病等。蛋白尿、血尿、腰脅痛、腹痛、尿痛、頻尿等,都是常見的腎臟泌尿系統疾病症狀。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腎臟疾病早期常常沒症狀或症狀很輕微,容易被忽略,等有症狀時,往往已經很嚴重,甚至需洗腎。

一般民眾都把洗腎和腎臟科醫師聯想在一起,事實上腎臟科醫師更重要的任務,是預防腎臟病、對腎臟病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延緩腎臟病患進入洗腎階段。

目前在台灣已有很好的慢性腎病變追蹤治療方法,患者可信賴腎臟科醫師的專業,好好接受治療;再次提醒糖尿病患,勿忽視血糖控制,才能免去引起腎病變的危機。

※延伸閱讀》

‧五字訣檢測 預防腎臟衰竭


‧揪出腎病變 看懂腎功能關鍵數字


‧腎臟病變 血尿通常不痛不癢


‧腎功能異常 避免草藥生機飲食


‧蘋果、葡萄、仙草 護腎天然食補

糖尿病 高血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