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嘴巴身體常有尿騷味? 35歲病患疑惑「是否沒洗乾淨」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報系資料照 記者曾增勳/攝影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報系資料照 記者曾增勳/攝影

居住桃園市的35歲男子阿賢,因腎臟相關疾病,1年多前開始洗腎,但近半年周遭朋友發現自己身上有尿騷味,讓他自我懷疑「難道是洗澡沒洗乾淨」,院方指出,洗腎病人排尿素功能變差,口腔、身體的確有可能出現尿騷味或魚腥味,可建議用餐完加強漱口,減少氣味殘留。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血液透析室護理師吳宜欣表示,洗腎病患在飲食方面,吃進高蛋白食物會在口中產生阿摩尼亞,加上唾液分泌減少,導致口乾舌燥,同時引起大量細菌繁殖,間接出現口臭情形,需靠規則透析來排除毒素,但仍無法完全將毒素徹底排出體外,建議病患用餐完可漱口,減輕口腔氣味殘留。

吳宜欣表示,長期洗腎病患常覺得食之無味,原因是參與味蕾素合成的「鋅」元素,包括富含「鋅」元素的自然食材如牡蠣﹑海鮮、動物內臟等,不適合洗腎患者多吃,鋅攝取不足,才常覺得吃東西沒味道。

吳宜欣指出,味蕾素有增強味蕾機能和營養味蕾、促進食慾的作用,並可影響嗅覺及味覺的靈敏度。為避免洗腎病患鋅攝取過量或不足,建議在接受醫生的評估建議後,補充鋅的錠劑較適合。

洗腎 味蕾 口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