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醫師:若控制得宜 洗腎患者可繼續工作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國內有6萬多名洗腎患者,一聽到要洗腎,很多患者剛開始都難以接受。醫師表示,慢性腎臟病平時多無聲無息,有糖尿病等民眾應控制三高,一般民眾至少每年一次尿液檢查。只要控制得宜,多數洗腎患者仍可正常工作念書,展現不向命運低頭的韌性。

台灣腎臟醫學會秘書長吳志仁表示,糖尿病是造成國人洗腎的主因,因此有糖尿病、腎臟病家族史的高危險群,應每三個月檢查血壓、尿液、血液,一般民眾則應每年驗尿一次。若病情已經惡化到需要洗腎,國內約一成採取腹膜透析。雖然很多患者聽到洗腎,以為人生就此失去希望,但吳志仁表示,只要照顧好自己,多數仍可以繼續工作、求學,千萬不要因此放棄。

他提醒,洗腎患者抵抗力較低,最怕感染及心血管疾病,因此要跟醫師配合規則追蹤,腹膜透析患者每個月要回診一次、血液透析每周到院三次,如果沒有好好追蹤,會提高中風、心肌梗塞甚至死亡的機率。

腹膜透析腎友協會已將徵文獲得優選的三名病友故事,拍成影片「包覆希望的羽翼」,民眾可上協會網站點閱,透過這些過來人的經歷,鼓勵更多腎友勇敢面對。

※延伸閱讀》

‧蘋果、葡萄、仙草 護腎天然食補

‧保腎之道 建立正確飲食觀念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