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結石卡在泌尿道 尿液呈現深紅色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

問: 我是個退休的老人,以前曾因攝護腺肥大及腎結石接受治療,最近攝護腺慢性發炎又犯了,持續追蹤治療中。不久前,有次在回台灣的飛機上,每10分鐘就要跑一趟廁所,排尿時感覺明顯的不順,斷斷續續,且尿一下就會有被塞住的感覺,尿液呈深紅色,請問這是什麼毛病?有可能是泌尿道結石嗎?(林先生,62 歲,新北市)

台北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答:

包括膀胱結石在內的泌尿道結石以男性居多,約占95%。你的情況有可能是膀胱結石,也可能是尿道結石。膀胱結石的成因主要可以分成5類,分別是同時患有攝護腺肥大、膀胱憩室、排尿障礙功能、尿路感染、外物滯留在膀胱中所引起。

膀胱結石常伴隨有血尿、排尿疼痛、陰莖疼痛、排尿困難、頻尿、腹痛、夜尿、尿路感染、急性尿滯留等,有時也會有小便失禁等的症狀。治療方面,會先透過尿液分析、X光、超音波、膀胱鏡等檢查確認結石的位置,以及造成結石的可能因素,再開刀治療。

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泌尿科主任柯明中答:

結石通常都是在腎臟形成,再從腎臟往輸尿管、膀胱及尿道移動,當結石卡在輸尿管,就是輸尿管結石;卡在膀胱或尿道,就是膀胱結石、尿道結石。

就你的情況看來,我認為有可能是膀胱結石或尿道結石。尿道的解剖位置就在膀胱下緣至尿道口之間,膀胱下緣處的兩側被攝護腺包覆,大多數老年人有攝護腺肥大的毛病,因為尿道被擠壓,內徑可能從1公分縮小到0.5公分、甚至更小,結石很容易就卡住。

如果結石呈不規則狀,一旦卡在泌尿道,就有可能因摩擦而出血,排出深紅色的尿液。卡在尿道的結石,體外震波碎石術的效果通常不很好,可改採膀胱鏡的內視鏡手術,先將結石打碎再取出。

「聯合門診」專欄幫您諮詢醫師解答各種疾病疑難,欲問診者請寫下姓名、居住地、病症、年齡和職業,用電子郵件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電子信箱。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