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喝啤酒化結石… 反而誘發痛風

圖/聯合晚報提供
圖/聯合晚報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國內結石盛行率高達1成以上,一顆顆結石卡在泌尿道裡,常痛得人哇哇叫。坊間流行蘋果汁排膽結石的偏方,結果症狀越糟,適得其反。也有人喝啤酒排結石,醫師警告,這可能導致尿酸結石,反而誘發痛風發作。

署立雙和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周碩渠臨床觀察發現,患者把蘋果汁、檸檬汁混合橄欖油及瀉鹽等方法來「化石」。從解剖學來看,他認為只要結石直徑超過0.5公分,就不太可能從內徑才0.1公分的膽管排出去。

他曾做過一次小小的測試,結果從患者喝蘋果汁前後的超音波檢查發現,喝了蘋果汁後,膽結石一顆也沒少。

周碩渠說,較讓人擔心的是,大量喝下油脂可能引發膽囊劇烈收縮,反而讓結石卡在膽管,恐引發膽囊炎,最後還是必須拿掉膽囊。

邱逸淳認為,多喝水是預防結石的最好方法,但應將啤酒排除在外。他發現不少結石患者深信,多喝啤酒可加速結石的排出,其實是錯誤認知,因為啤酒喝多了,尿酸濃度會升高,除了可能導致尿酸結石,也會誘發痛風發作,反而不好。

※延伸閱讀》

‧奶茶當水喝 年輕就變石頭族

啤酒 蘋果 尿酸 痛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