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防尿路結石水要喝夠 深綠蔬菜別過量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專題報導】

蔬菜多吃多健康,但要注意,吃太多深綠色蔬菜,又不補充足夠水分,可能使尿路結石更嚴重。

之前發生的三聚氰胺事件讓人聞「奶」色變,擔心喝了不該喝的奶粉,增加尿路結石風險。尿路結石是台灣最常見的泌尿道疾病之一。根據統計,台灣每10人就有1人有尿路結石困擾,季節、遺傳、工作、性別、飲食,是影響尿路結石的主要因素。

三軍總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蒙恩指出,曾有一名愛吃地瓜葉的尿路結石患者,三餐都吃地瓜葉,加上水喝不多,排尿量不夠,使結石問題嚴重,竟阻塞尿道。

三總泌尿科主治醫師吳勝堂說,台灣地處亞熱帶,夏天氣溫高,大家流汗多、尿量少,結石發作的病人是冬天的三倍以上,性別上,男性比女性容易有尿路結石。

結石組成大多含鈣,不少尿路結石病患,認為應該少吃富含鈣質食品,如豆類、豆腐等。蒙恩說,其實避免高鈣質食物是錯誤觀念。若鈣質攝取不足,身體為達到電解質平衡,鈣由骨頭釋放至血液中,一旦血鈣上升,尿液中的鈣也會增加,反而助長結石機會。

尿路結石初期沒有症狀,吳聖堂指出,患者多因腰痛、小腹疼痛或背痛前來就診,大多是結石無法順利排出,導致疼痛。結石治療目前以體外震波碎石為主,幾乎90%的病人不必開刀,就可以將結石擊碎排除。

尿路結石中以草酸鈣結石最為常見,蒙恩建議,患者應避免過量攝取巧克力、可樂、深色蔬菜等含高草酸及高蛋白食物,並每日排出尿液2000c.c.以上。

尿路結石的原因:

●尿液濃縮:尿量減少,使尿液中某種結石成分濃縮,造成結晶質沉澱。

●飲食習慣:攝取過多高嘌呤類、高蛋白質食物,容易引起尿酸結石。

●尿液滯留與感染:感染時,某些細菌將尿素分解,產生結石。

●藥物:部分利尿劑、阿斯匹靈、抗痛風藥物等。

●疾病: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症。

●手術或外傷:造成尿路狹窄,易引起結石。

那些狀況需積極處理:

1.合併尿路感染,患者發燒、白血球增加或菌尿。

2.僅一個腎臟,又有結石者。

3.結石大於0.6公分。

4.尿路閉塞,腎功能受損。

5.腎絞痛 次數頻繁,無法以止痛藥控制者。

尿路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