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腹膜透析?血液透析? 洗腎怎麼選

把透析液注入腹腔,經過腹膜,將含有代謝廢物的透析液排出腹腔。 

血液透過動靜脈瘻管引流出來,輸送入透析機器,經過人工腎臟,乾淨血液從透析機器引流出來,輸回動靜脈瘻管。 圖廖珮涵繪製非報系
把透析液注入腹腔,經過腹膜,將含有代謝廢物的透析液排出腹腔。 血液透過動靜脈瘻管引流出來,輸送入透析機器,經過人工腎臟,乾淨血液從透析機器引流出來,輸回動靜脈瘻管。 圖廖珮涵繪製非報系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專題報導】

圖/廖珮涵繪製 (聯合報提供)
圖/廖珮涵繪製 (聯合報提供)

國內洗腎人口超過6萬人,每年新增近9千人,使台灣有「洗腎王國」之稱。但該選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常讓患者傷腦筋。一項研究建議,70歲以下,沒有糖尿病的洗腎患者,可藉腹膜透析維持生活品質;若有糖尿病,或超過70歲,使用血液透析較安全。

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與國民健康局,日前發表「台灣慢性腎臟病科技研究報告」。參與治療計畫擬定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秋錦,以腎臟病醫學會資料庫,追蹤2000年至2005年,總計4萬5千名洗腎患者的五年存活率,比較國人腹膜透析與血液透析治療效果,結果發現,年輕且無糖尿病的洗腎者,較適用腹膜透析;但70歲以上,無論有無糖尿病,最好採血液透析。

台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吳寬墩表示,國內約有230萬人為慢性腎臟病所苦,對末期腎臟病人而言,換腎來源難尋,多數只好走上洗腎一途。三軍總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吳家兆指出,洗腎可分在醫院血液透析,與在家腹膜透析等兩種,國內目前僅一成患者採腹膜透析。哪種方法好?建議患者可多面向考慮來選擇。

吳家兆解釋,使用血液透析者,每周平均得跑3次醫院,將血引出至洗腎機,讓機器清除血中毒素後,再引流回體內,每次約需4小時;而腹膜透析,則以小手術把腹膜透析導管植入腹腔,患者只要按時更替藥水,就可完成洗腎,不受場所限制,但每日得勤換藥水3至5次,24小時不間斷。

黃秋錦說,國內洗腎患者中,糖尿病患占四成最大宗。為何不建議糖尿病患腹膜透析?她指出,腹膜透析藥水裡,多含葡萄糖等糖分,不利血糖控制,罹患糖尿病的洗腎者,建議採血液透析較安全;研究發現,70歲以上患者,無論有無糖尿病,因生活自理能力普遍不如年輕者,血液透析治療存活率優於腹膜透析。

除了糖尿病,吳寬墩提醒,包括慢性腎絲球腎炎、高血壓與菸害等,都可能加重慢性腎病,也容易提高洗腎機率。

黃秋錦指出,香菸中有許多有害物質,易影響血液循環,若合併其他腎臟疾病的危險因子,容易加速腎病發生與惡化。他建議有慢性腎臟病史的患者,應定期檢測血液與尿液,若有腎絲球過濾率異常或蛋白尿者,應及早就醫,以防步入洗腎命運。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