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腰痛太勞累?女右腎長腫瘤

林小姐右腎長出棒球大腫瘤,止血手術已康復,醫師林明鴻提醒若大量出血有生命危險,應定期做腎臟健檢。記者李奕昕╱攝影
林小姐右腎長出棒球大腫瘤,止血手術已康復,醫師林明鴻提醒若大量出血有生命危險,應定期做腎臟健檢。記者李奕昕╱攝影

【聯合報╱記者李奕昕/西區報導】

林小姐出國旅遊前忽然腰痛難耐,原以為只是太勞累,就醫查出腎臟長了棒球大的良性腫瘤,出血引發疼痛,所幸即時止血切除,若持續出血後果不堪設想,可能有生命危險。

35歲林小姐日前突然右腰疼痛,伴隨惡心、嘔吐,因隔天就要出國旅遊,她擔心發生意外趕緊就醫,經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右側腎臟有血管肌肉脂肪瘤,已自發性出血。

腫瘤約棒球大小,所幸出血不嚴重,醫師以藥物止血,並手術切除腫瘤,住院1周康復,雖然旅行計畫泡湯,但體內藏著「未爆彈」,她慶幸即早就醫保住生命。

署立台中醫院泌尿科醫師林明鴻說,若大量出血將危及性命,腫瘤初期症狀不明顯,常等到出血病人才發現,曾遇過年長婦女到院已休克,幾乎量不到血壓及心跳,為了止血只好切除腎臟。

他指出,腫瘤好發30至50歲女性,目前病因不明,少數跟遺傳有關,隨腫瘤變大血管增生破裂,病人形容「比生孩子更痛」,但初期不少人以為家事做太多腰酸背痛,不過腫瘤造成的疼痛,不會因休息緩解。

他提醒,腰痛成因很複雜,可能是肌肉發炎、骨刺或輸尿管結石,須進一步檢查釐清,呼籲每年定期做腎臟超音波檢查,可即早發現腫瘤治療。

脂肪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